党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批评环节方案2篇

时间:2022-06-24 03:07:33

党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批评环节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讲话精神,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地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制定好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实效。

二、时间安排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5-6月,6月中下旬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活动内容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1.紧抓学习不放松。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篇目,不断增强反“四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区委陈永裕书记六个再”(学习教育再深化、听取意见再拓展、问题整改再强化、走村入户再深入、整顿转化再加强、落实责任再严格)的要求,把我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2.认真开展“回头看”。认真落实第一环节“回头看”活动,对照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指出的当前活动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听取意见不深入不聚集、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华而不实、解决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等5个方面问题,对照区委督导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深入排查本单位、领导班子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有没有类似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防止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每一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加扎实。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区委第三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对照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37条问题,通过自己主动找、互相帮助找、上级提醒找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梳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查找到的问题,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认真梳理,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属于领导班子集体的问题,反馈给班子每个成员;属于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反馈给个人。

2.聚集“四风”查找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把“四风”的具体表现形式一一列举出来。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领导干部要重点从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工作“中梗阻”,搞部门特权,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不依法行政,侵犯群众利益等方面查找问题,剥茧抽丝、层层深挖,在共性问题之外,找出深层次问题和个性问题。客观真实的给自已画画像,要切实防止只讲下级不讲自身,只讲别人不讲自已,只讲班子不讲个人,只讲工作不讲思想,只讲虚的不讲实的,只摆现象不作分析,只讲客观不讲主观。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同时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

(三)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安排充足时间,局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之间必谈,领导干部还要主动与普通党员干部群众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查自纠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四个方面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写得实、画得像,做到文字表述朴实简练、结构清晰、详略得当。

1.勇于剖析自己。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聚焦“四风”问题,一风一风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或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包括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要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分别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要逐条作出明确回应;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以及省、市、区部署开展的自查自纠情况,要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要逐项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分析原因、认清本质。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具体实在、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时限和相关责任,领导班子要重点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3.对照检查材料报送审核。局党总支书记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进行审阅。审阅后,报区委督导组审阅,并报挂钩联系或分管的区级党员领导审定。

(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利用不少于1天的时间,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1)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等。(2)将方案报区委第三督导组进行审核把关。(3)方案经区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10天前,报送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教育实践办。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包括在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会上,党总支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接着,党总支书记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对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然后,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上述方式依次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3.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认识,对群众意见比较集中或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民生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报督导组审阅后,上报区委教育实践办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局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回头看’,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推动边学边查边改和建章立制,切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对活动工作进展、总体态势的分析和评估,周密安排、科学组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干部自我教育。注意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赶有典型。同时,充分运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一手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一手抓工作推进的典型,不断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督导。局领导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分工,负责督促指导分管的科室(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作用,深入所分工的科室(单位),抓好督导工作的落实。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深入有效开展。根据区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特制定区审计局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把“四风”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基础,推动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时间安排

5月下旬至7月上旬。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时间:5月下旬)

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回头看”主要内容:

1.活动的组织情况,包括本单位组建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建立联系点、动员部署、制定第一环节方案等。

2.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是否按规定要求(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交流讨论不少于2次)。

3.听取和梳理意见建议情况,包括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听取意见建议的对象、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内容、梳理情况等。

4.边学边查边改情况,包括本单位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先整先改项目的情况、整改落实的情况等。

5.走村入户工作情况,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活动期间区直机关及区属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走访不少于50户,其他党员干部每人走访不少于60户。走村入户过程中要做好情况登记,记好民情日记,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6.党员领导“八个方面”自查自纠情况,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是否严格按照《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厦翔群组办〔2014〕12号)要求,对照相关政策规定,针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8个方面内容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项说清情况,按照规范格式形成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单位是否及时汇总统计,并撰写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总体情况书面材料。

7.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镇(街)为主推动整改转化工作,确保在5月底前完成整顿转化工作,为村(居)开展活动打好基础;同区人大一起帮助挂钩的欧厝社区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晋位升级。

8.开展特色活动(自选动作)情况,如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身边典型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将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改善民生、推动农渔民转产就业、结对共建、帮扶解困、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融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等等。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5月下旬)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持之以恒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和盖军衔先进事迹,大力学习弘扬本区马塘精神和英雄三岛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对照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37条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梳理反馈意见。局机关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到的意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涉及领导班子集体的,向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报;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原汁原味的向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反馈。

2.认真查摆问题。局机关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干部个人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既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进行对照检查,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工作“中梗阻”,稿部门特权等问题。

3.专题“会诊”。领导班子要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思原因,剖析根源。

(三)全面开展谈心交心(时间:5月下旬)

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领导干部要做到“五必谈”。局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各科室负责人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员、干部、群众有约谈的也必须谈。通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谈心交心过程中,局党支部书记既要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指出,领导干部相互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对年轻的审计干部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意识和能力。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对谈心交心情况作出说明。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间:6月上旬)

领导班子集体及领导干部个人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像。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尤其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本职岗位履职方面查找“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变成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1.上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班子集体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清单”报督导组审阅,并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领导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重在剖析班子集体“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领导班子集体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报督导组审阅前,要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征求意见。

3.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查自纠方面的情况(单位一把手还要单列一点说明“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应为“四风”方面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分别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要逐条作出明确回应;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以及省、市、区部署开展的自查自纠情况,要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要逐项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分析原因、认清本质。领导班子个人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

4.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才能上报区委督导组,最后上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备案。

(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6月中下旬)

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在准备充分、讨论通过的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1.会前准备。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交心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主动邀请区委第三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把关,并将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督导组审核通过后,在会前10天报送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其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要真正做到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期间,请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作出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

3.通报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局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由局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局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要将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时间:7月上旬)

以局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机关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局党支部要将领导班子成员参会情况报区委第三督导组审阅后,再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组织领导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剖析自我的过程,局领导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切实做好这环节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局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确保每一细节,每项要求都落实到位。

(二)坚持边查边改。要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对于一些共性的,有碍审计事业发展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以整改成果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营造良好氛围。局机关要对第二环节中的好作法,好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对身边的“好干部”先进典型要深度挖掘,传递“好干部”正能量,为局机关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营造良好氛围。

(四)坚持统筹兼顾。局机关要把当前的审计项目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第二环节的内容进行有机结合,擅于用“弹钢琴”的方式处理“工教”矛盾,要用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数量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到合理安排,统筹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