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开展党员进村入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2 10:53:27

党的群众路线开展党员进村入户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据区委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工作的通知》(群组〔2014〕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和“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全市学其伟、要先行”为主要载体,以“三访四解”、“四进五服务”为主要内容,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工作作风,拓宽工作领域,夯实群众基础,树立亲民形象,使城市管理融入基层、根植基层、服务基层;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

二、参加对象

本次进村入户活动由区执法局全体党员参加。

三、主要内容和要求

根据活动要求,入村工作队进农村入农户开展“三访四解”活动,进社区入居民户开展“四进五服务”活动。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所有农户家庭,做到转变作风、转变观念。

一是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活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基层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如违法建设、渣土车滴洒漏、违规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问题,着力改善城乡规划环境,营造市容优良秩序,促进辖区文明进步和和谐发展;

二是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活动,着力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努力在实践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

三是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活动,着力排除一批农村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一批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是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活动,进一步在基层进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帮助基层建立完善日常管理规章制度,使之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基层群众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要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征询群众对城市发展的良策和作风建设、为民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方法步骤

本局的进村入户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推进,时间从4月开始,至9月基本结束,为期6个月左右,具体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至4月中旬)。

按照区委群教小组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参加对象进行动员培训,内容包括农村政策、社会调查、群众工作方法等,特别要讲清楚进村入户“带什么去”,下去后“做什么、怎么做、带什么回来”等问题。同时,做好印制入户调查表和相关宣传资料等准备工作。

主动对接挂钩村(居)所在镇(街),组建进村(社区)入户工作队(见附件1)。对进村入户各项工作作出合理安排。对挂钩村(居)所有农户都要走访一遍,确保不漏村、不漏户。走访工作要尽量扩大覆盖面,确保困难户、受灾户、上访户、拆迁户,以及空巢和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社青等重点对象都要走访到位。对重点对象平时反映强烈的困难问题,要研拟解决或答复预案,为入户走访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二)全面走访、调查摸底阶段。(4月下旬至6月上旬)

1.集中进行走访。入村工作队在镇(街)牵头下、在村两委配合下,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重点摸清各村和群众的基本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汇总群众困难诉求。进村入户(社区)工作队要记好民情日记,逐村逐户填写进村入户调查表(见附件2、3),交由镇(街)建档汇总。社区走访工作重点摸清各个社区和重点户的基本情况,相应填写进村入户调查表。

2.建立民情台账。走访结束后,由镇(街)负责汇总进村入户调查情况。我局入村工作队也应逐村逐户建立民情台账,梳理在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状况和类型特点。

3.梳理解决问题。入村工作队对梳理汇总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对群众反映的属于我局职权范围的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不等不靠,立说立行、立行立改,通过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项目化运作、整合利用本地资源等措施,推行领导班子包干负责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从群众的点滴事、身边事、具体事改起,努力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或不属我局职权范围)的,要耐心解释、讲明政策,做好引导工作;对我局无法解决的,向区委、区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或主动邀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需邀请其他单位帮助解决的,由局活动办报区委活动办协调安排;需要市直单位帮助解决的,由区委活动办报市委活动办协调安排。

(三)挂钩帮扶、破解难题阶段。(6月中旬至8月中旬)

1.安排挂钩帮扶。由区委活动办根据基层要求,从各镇(街道)上报的重点村中,确定70%左右的重点村,安排挂钩帮扶。若我局属于帮扶单位,确定挂钩帮扶后,应及时组建帮扶工作队,由分管领导担任队长,牵头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2.落实帮扶措施。6月下旬至8月中旬,按照要求,我局集中到挂钩帮扶重点村开展工作,帮助分析存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发展对策,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并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服务活动。在挂钩村开展工作要尽量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所在村的所有重点户都要走到位,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填写挂钩帮扶情况登记表(见附件4、5),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综合调研报告,经区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区委活动办。本局科级干部挂钩贫困户、重点户的帮扶措施,按照《关于建立区领导和科级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制度的通知》(委农[2014]1号)的要求抓好落实。

(四)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阶段。(8月下旬至9月上旬)

根据要求,要对进村入户工作进行总结,写出总结报告,重点总结基层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分析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践行群众路线、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总结报告于9月10日前报区委活动办。各工作队要结合进村入户工作情况,认真梳理我局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存在的不足,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探索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有效办法,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我局进村入户工作在局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局活动办、综合股等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各部门要把进村入户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学习弘扬焦裕禄、谷文昌精神的具体行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是进村入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带头进村入户,带头解决问题,带头督促落实,发挥示范推动作用。局班子成员、股室(中队)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深入村(社区)蹲点解剖麻雀,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全局党员要积极参与,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解决方案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二)把握舆论导向。进村入户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举措,重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群众,同群众交朋友,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局上下在工作中既要尽己所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要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清楚不是一次进村入户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积极宣传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对本单位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区委活动办。

(三)强化督促检查。局活动办要把进村入户工作纳入督导范围,加强对本局入村工作队开展“进村入户”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防止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

(四)严肃工作纪律。进村入户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四风”,切实做到“五不准”:不准层层搞陪同和迎来送往,不准接受走访村(社区)的吃请,不准收受走访村(社区)馈赠的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本局入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不接受镇(街)领导陪同。对违反工作纪律的,由纪检组视情况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和上报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