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性健康检查情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0 09:17:49

预防性健康检查情况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县卫生部门对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发放和使用监管情况,促进卫生部门依法履职,有效发挥监管职能,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要求,经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报县政府同意,决定对全县卫生监督部门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发放和使用监管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察。

一、专项执法监察的任务、内容和重点

(一)监察任务

对上级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卫生监督管理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行政许可审批程序的执行及监管情况等开展专项执法监察。

(二)监察重点

重点检查2008年至2013年4月全县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发放和使用监管情况,促进卫生监督部门依法履职,有效发挥监管职能,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二、专项执法监察的时间安排

(一)5月,县卫生行政部门对本级2008年至2013年4月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发放和使用监管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二)6月至8月,县监察局会同审计局及部分特邀监察员、民评代表等对全县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发放和使用监管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察。

(三)9月,县监察局专项执法监察组对卫生部门开展专项执法监察进行总结,并于10月20日前书面向县政府和市监察局报送监察工作情况。

三、专项执法监察的工作要求

(一)强化上下联动。要加强各级监察机关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健全自下而上的检查机制和上下畅通的结果应用机制。主动报告检查过程中采取的好做法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监察机关执法监察工作的统筹、指导和总结,提高执法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善于借力合力。监察机关要积极争取政府及部门的领导与支持,落实立项报告制度和监察结果报告制度;加强沟通,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有效整合监察力量。

(三)发挥监察优势。要善于和敢于发现乱作为和不作为行为,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对执法监察中发现的案件线索依纪依法进行查处,严肃责任追究,取得较好的惩防效果。

(四)注重总结提升。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注意听取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建议,认真核实信访举报材料,切实维护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