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0 08:59:11

党的群众路线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确保我县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的通知》(南群组〔2014〕3号)和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松群组办〔2014〕20号)要求,制定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回头看”工作方案如下。

一、开展“回头看”的重点

1、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主要看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规定的学习材料,集中学习是否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是否存在只满足于浅尝辄止、形式上完成“规定动作”的问题。是否存在对“五个准确把握”、“五个更加”理解不深,焦裕禄精神没有深学细照现象。加强对前一段学习教育效果的评估,看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是否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是否深刻,反对“四风”、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增强,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2、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是否存在“三多三少”、问题找不准的问题。是否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的现象。是否从“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等进行深入查摆和分类梳理。

3、看听取意见是否深刻、具体。主要看征求意见是否深入,是否敞开大门充分听取了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是否听到了真实意见。看是否紧密联系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准了问题,对准了穴位。

4、看边学边改是否主动、聚焦。主要看是否存在解决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主动性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的现象。是否满足于为群众办几件实事,简单以办实事代替解决作风问题,没有聚焦“四风”和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看分类指导是否见实效。主要看是否存在只满足于一般性指导和督促,领导深入基层不够,没有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分类指导主要精神搞不清,存在一刀切、一锅煮的问题。

6、看督导工作是否从严。看是否督导把关不严、失之于宽,满足于上传下达、照搬照套、文字把关,对上级精神学习不够,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存在不敢督、不严督的现象。

二、开展“回头看”的方式

1、学习再深入。一是学习内容再深入。要求各单位在5月30日前再次组织深入学习重要指示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各支部再认真学习研讨1次。二是学习方式再丰富。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充实学习内容。

2、查摆问题再聚焦。各单位通过两周时间再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从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再次查摆问题、分析问题,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3、听取意见再深刻。5月底前各单位继续把视线放到最广大的群众中,深入到基层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再次更加广泛地征求、听取意见,深入听取他们“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

4、边学边改马上办。对局班子通过下校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来的意见,经局活动办梳理,确定类项群众关注、马上要改的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让群众尽快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于月日,局党委专题研究《县教育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工作方案》,针对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求在限定期限内完成。

三、开展“回头看”的要求

1、限期补课。各单位对“回头看”工作要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把关,对“回头看”发现的差距和问题,要限期进行“回炉”和“补课”,坚决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不断加强薄弱环节。学习教育不深入的,要安排“补课”,反复学、深入学,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听取意见不够的,要进一步敞开大门,注重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再次征求意见,把真实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收集上来。“四风”问题找得不够准的,要督促“回炉”,采取上级点、集体议、群众提等方式,“再次聚焦”,深入查摆、力求准确地“号脉”、准确地“成像”,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查摆到位。

2、责任追究从严。坚持有责必负责、失职要追究,谁的工作没落实,就追究谁的责任,哪里活动走了过场,就追究哪里的责任,对认识上不去、工作有差距的领导干部,要点明提醒、督促改进,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扎实有效。

四、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不等待、不观望,抓紧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回头看”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带头抓、全面抓、一把抓,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加强具体指导,狠抓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