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19 05:10:45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制涉校涉生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市教育系统2014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岩教安〔2014〕12号)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通过全方位、立体式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实现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制度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系统化;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率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达100%;明显增强中小学生及校车驾驶人、司乘人员的交通法治观念、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二、工作机构

为确保此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市教育局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主体责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交通安全工作第一负责人,对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总责。要健全完善本单位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位。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助理作用,深入学校开展工作,定期通报学生交通违法、事故情况,指导学校开展活动,协助检查校车安全状况,对校车驾驶人进行面对面教育。

(二)开展宣传教育。

1.建立长效机制。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纳入学生德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内容,每学年开展1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每个学期为学生安排至少2个课时的交通安全课。要抓好每年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周)和开学日、放假前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形成交通安全教育常态化。

2.拓展教育形式。要利用安全课、主题班队会、网络、板报、答题、演讲、辩论、征文比赛、文艺表演等形式,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教育,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要将交通安全教育融入到幼儿园儿童游戏活动中,提高幼儿对交通安全的兴趣和认知;通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优秀课件”征集评选活动,提高教师道路交通宣传教育的主动性和水平;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文明交通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将交通安全教育辐射到每一个家庭,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出行。

3.强化乘车安全。各校要严格执行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规定,高度重视学生往返安全工作。要安排教师把好出口关,采取有力措施,禁止学生乘坐非客运车辆和违章驾车。禁止学生在铁路上行走和攀爬火车。凡组织学生参加需要集体乘车(船)外出的活动,要预先对师生进行乘好车(船)安全教育。师生集体外出必须使用专业运输单位提供的车(船),所乘人员不能超过核载人数,确保师生安全万无一失。公路沿线的学校应在学校周围挂“学校附近,车辆慢行”的警示牌,有条件的应画人行横道线。要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严禁领导干部私驾公车的通知》,行政老师因公外出必须乘坐有营运资质的车辆,不公车私驾、私车公用或租车自驾,单位用车不得超载、不得超速、不得用非专业人员驾驶的车辆、驾驶员不得酒后或疲劳驾车。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校要充分发挥当地新闻媒体导向作用,通过系列报道、连续报道、组合报道等方式,充分反映我市学校“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宣传各地各校工作的新举措和经验。要充分利用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学校道路交通存在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现象进行监督、举报;鼓励师生职工举报身边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完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校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和分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细心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协同推进,做到组织有力、方案可行、措施得力、活动有效,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保障机制。各校要在宣传教育的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重视和保障。要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研究部署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广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宣传教育的开展。

(三)信息报送。要增强信息报送意识,做好信息的编写和上报,及时、全面地反映各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动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等方面的作用。请各校于12月22日前,将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报市未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