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6-13 08:28:26

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局机关全体党员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要从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集中攻坚,晋位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健全责任、完善措施,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使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档案局党组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革命史》《山城精英》、《新四军在》、《组织史》等党史书籍的学习,让职工从书籍中感受发展的历史,增强建设“魅力”的信心。每季度末,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使政治学习落到实处。

二、严格目标管理,集中攻坚,务求实效。

局党组要根据“集中攻坚、晋位升级”总要求,要紧紧围绕局三大工作重点,从实际出发,制订月计划、季计划,落实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机制,量化考核标准与内容,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自我考核与上级考核、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并把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干部选拔任用、物质激励挂钩。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一)开展“抓作风、抓落实,促跨越”活动。

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即“三评”活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优化服务环境,争创群众满意机关。突出档案馆档案利用等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把握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三个重要环节,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新一轮公开承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全县经济发展搞好服务。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机关管理制度,树立档案干部的新形象。

(二)继续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

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搞好“三万”活动、“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深入推行召开“扩大的支部会”,开展对贫困村贫困户送温暧活动,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走访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当好党和政府的“春天使者”。

具体实事:

1.健全秀龙村党组织和村规章制度。

2.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卡,加强档案局党组与村党组织的交流。

3.组织村党员干部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

4.为村建设出谋划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5.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倾听群众心声。

6.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特困户的生活,局党组成员结对帮扶,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温暖。

7.指导建立规范的村级档案。

(三)紧紧围绕档案局2014年三大重点工作,团结一心,集中攻坚。

1.做好移民档案入库指导及接受工作,继续整理已进馆破产企业档案。

2、做好档案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县规划委员会评审。

3.完成《乡镇大全——篇》的审稿、修改工作。4月份请有关专家对《县志》人物选录进行评审。向省史志办报送《2014年年鉴》稿。继续开展对清朝旧志的编审工作。5月份请省市专家,对《县志》第二卷进行终审。

三、加强督查和宣传力度,促进晋位升级。

局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实行分类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党组要及时了解掌握第二个“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进展情况,掌握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及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断上新水平,促进晋位升级。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发展新跨越、加快建设富裕生态宜居幸福为主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主要目标

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落实中央、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搞好“三万”活动、“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深入推行召开“扩大的支部会”,开展对贫困村贫困户送温暧活动,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走访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当好党和政府的“春天使者”。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局成立“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活动分工研究制定专项活动方案,保证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二)正视现实,勇于担当。

峡口镇秀龙村是档案局党支部对口联系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比较落后,开展“双联双促”难度大。这就要求档案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群众“先”、“优”意识,增强干部党员党性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为加快对口联系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三)进村入户,开展活动。

组织档案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求和部门职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办好一批谋民利、解民难、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1.健全秀龙村党组织和村规章制度。

2.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卡,加强档案局党组与村党组织的交流。

3.组织村党员干部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

4.为村建设出谋划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5.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倾听群众心声。

6.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特困户的生活,局党组成员结对帮扶,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温暖。

7.指导建立规范的村级档案。

8.加大对秀龙村的宣传力度,支持秀龙村建设成为群众满意、政府满意的村。

(四)统筹结合,扎实推进。

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和服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五)树立典型,营造氛围。

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基层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作用,广泛应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建信息网、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手机短信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推介先进典型,对“双联双促”先进个人要进行表彰,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第三篇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职责分工。

为加强党组建设,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档案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典型宣传和检查督办。

二、结合档案局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移民档案进馆”、“编纂出版《县志》(第二卷)”和“动工兴建县档案馆”是档案局2014年三大工作重点。

1.2月1日,档案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每位职工对2014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谈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张局长提出了2014年档案局的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田书记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做了具体部署。

2.2月8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两会”精神,制定了2014年度干部职工岗位责任制,使档案局全体党员职工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增强了责任意识。

3.档案局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革命史》《山城精英》、《新四军在》、《组织史》等党史书籍发放到每位职工手中,使职工从书籍中感受了发展的历史,增强了建设“魅力”的信心。

4.把“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工作。

2月24日局党组成员到帮扶村秀龙村开展“三万”活动,送去一万元帮扶资金,查看了四口蓄水池的工程进展情况。对水池修建情况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档案局组织机关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倾听了群众心声。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特困户的生活,局党组成员结对帮扶,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温暖。

三、加强了宣传,营造了氛围。

每月末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小结,注重了资料的保存。通过县各类刊物和网络等信息平台,及时宣传了活动动态,树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了工作,进行了评议定级。

充分运用2014年度基层党建集中考评结果,根据上级党组织制定的标准,召开了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总结了“基层组织建设年”第一阶段开展的工作,肯定了成绩,分析了不足。全体党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接受群众评议,局党组党员测评综合得分98分。

目前,档案局全体档案员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投身档案局的跨越式发展中。档案局党组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达到上级组织一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