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09:03:44

党组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工作方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为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

(一)学习教育。重点看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是否扎实到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是否实现全覆盖;是否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央和省、市、县委规定的必读篇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否达到规定的学习时间;是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联系实际交流体会;是否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结对单位送党课”、“邀请专家讲党课”、“青年干部上党课”等活动,是否通过学习教育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见思想、见精神。

(二)征求意见。是否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听取意见、征求意见;是否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认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

(三)具体工作。是否开展“七个一”活动;是否以好干部“五条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做好干部、挺进一方阵”、“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专题讨论活动。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一)梳理反馈意见。按照要求,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主要负责人向本人反馈。

(二)认真查摆问题。局机关全体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一是自己主动找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照镜子查、剖析案例查、立足岗位查、见微知著查,找准存在的“四风”问题。二是集体研究找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门会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通报给班子成员,集体逐条逐项地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四风”问题,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形成共识。班子成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把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三是互相帮助找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互相提问题、找不足,每名班子成员之间互提“四风”问题不少于2条。四是督导组提醒找问题。结合督导组意见建议,针对督导组反馈问题,进行吸收改进。五是突出重点找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实施细则,结合实际,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六是结合行业找问题。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和服务工作实际,找出找准突出问题。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

(三)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安排足够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一是做到“四必谈”,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二是做到党组主要负责人既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指出,班子成员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三是班子成员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四是生活会之前再次谈,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并形成谈心谈话总体情况说明。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得像。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变成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班子集体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清单”。同时,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查摆问题不彻底、不准确的,督导组要及时提出意见,督促修改完善。

(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同时,重点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检查材料完成后,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面向服务对象进行公示。

(三)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县实施细则、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县委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以及选人用人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则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进行明示。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个人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从6月上旬开始,时间不少于1天。

(一)做好会前准备。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局督导组审核同意后,与督导组协商确定开会时间。做到“五不开会”,做到谈心活动谈得不透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找不准的不开会、对照捡查材料准备不好的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开会、努力方向不明的不开会。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主要负责人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党组主要负责人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开展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情况,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立说立行抓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会后,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内容包括准备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以及上级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评价。参加范围为局机关及稽查分局全体党员干部。邀请督导组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责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作风建设新的坐标,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强化对联系点的深入指导,经常去、沉下去,解剖麻雀、全程指导,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在统一原则指导下,把握好不同层级的推进节奏,不赶时间、不赶进度,确保每一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加扎实。

(二)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整改成果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舆论引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准确深入地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精神,报道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一些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报道,严格审核把关,重要问题报督导组审核,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