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08 11:08:43

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印发的《2014年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夷安发〔2014〕3号)为核心,以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推动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家庭。强化“红线”意识,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好局面,为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具体安排:6月4日至6月15日为制作“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横幅和笫四个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月16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月17日至20日为安全文化周;6月20日至6月27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6月28日至6月30日为总结汇总。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组织机构

区供销社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祚彦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培胜同志任副组长,经济发展科和社属各公司(中大饭店)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区供销社经济发展科,苏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2014年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形式多样、力求效果的原则,主要开展以下形式和内容:

1.制作一条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制作一期宣传专栏。

3.组织开展一次宣传咨询活动。制作2块展牌,印制1000份安全常识宣传资料,组织参加区安委会6月16日在广场举办的咨询日活动。

4.组织参加区安监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安全在我心中”职工演讲比赛活动。

5.组织开展一次打击非法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专项行动和系统内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

6.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演练、安全知识问答比赛活动。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行动、有实效。

2.突出特色,精心组织。各企业要紧密围绕全区活动,精心组织学习,积极参与活动,确保同步推进,主题鲜明,效果明显。在积极参与、配合全区性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深化、拓展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监管能力等方面,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行业特点、针对性强的活动。

3.及时反馈,搞好总结。各企业要搞好上下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将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和活动总结于6月5日和6月28日前上报区社经济发展科。

第二篇

一、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三个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的总体要求。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为核心,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目标,以规范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三项建设”(机制体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队伍建设),狠抓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健全有利于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矛盾和问题,推动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总体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区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1、安全事故为零;

2、火灾事故为零;

3、人员伤亡为零;

4、经济损失为零。

三、重点工作

2O14年,区供销社以易燃易爆商品的经营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和出租、闲置资产的安全监管为重点,制定措施,强化管理,完善体系,排查、消除隐患,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机制创新,提高防范能力,确保供销社系统安全稳定,具体安排部署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承诺制度

按照区政府与区联社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区联社与直属单位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企业要认真抓好责任书中确定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任务。

社属各企业要在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二、三责任人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各个环节得到落实。

(二)严格安全生产制度

各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建好数据库,使“三项制度”建设,真正成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规范。区联社将对所属各企业“三项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逐一规范和审核,使之成为对企业有效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作为“三项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按规定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做到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预案“五落实”。

加强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动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在各企业全面推行“三定、两卡、一表”制度(定时、定人、定量,领导干部分包督查提示卡、企业安全提示指导卡,安全检查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规范各级领导和监管人员的监督检查行为,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强力推动隐患整改工作。能当场整改的,由检查人员当场监督整改;对限期整改的隐患,指定专人跟踪督办整改,不能确保安全的,要采取断然措施;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专人负责,集中整治;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排查隐患走过场、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强化重大危险源监控。督促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登记建档,建章立制,加强监控;健全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和监控台帐,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指定一个监管机构,确定一名监管责任人,配置一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一套安全管理措施和一份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确保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

(四)继续深化重点工作的专项整治

1、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以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经营环节的安全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要按规定办理许可手续,禁止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禁止运输、储存、销售非法和不合格产品。烟花爆竹储存、运输设施、设备要符合国家、省、市、区的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检测验收合格后使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坚决杜绝违章、违规操作和有章不循的现象发生。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包括环境在内的安全隐患。落实烟花爆竹仓库人防、犬防、技防体系建设。祥安公司要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有关部门下达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标准,大力推进安全经营标准化管理,努力提高供销社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经营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高事故应对能力。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经营安全长效机制,确保烟花爆竹经营的长期安全与稳定。

2、人员密集(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生产经营各环节、各岗位要推行岗位安全标准化操作,规范和加强企业自身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日常检查监控,及时淘汰陈旧落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下降的安全设施、设备,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建立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提高自身应对能力。用电、用火、用气、用热及生产经营、安全消防及劳动保护设施、设备要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

3、出租、闲置资产安全专项整治,要与承租方签订安全责任书,并确保责任的落实。闲置资产要封门闭窗、断水断电,确保闲置资产的安全,坚决杜绝明闲暗用形成安全隐患的现象发生。

(五)积极提升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氛围

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地不间断的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在重要时段、节日和“安全生产月”期间,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浓厚社会氛围,为供销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舆论支持。积极组织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安全培训活动。各企业都要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教育与培训,从科技和技能层面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防线。

(六)加强事故应急预案建设和演练

各企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救援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要抓好本单位应急救援组织、队伍、物资、联络等保障措施落实工作,努力提高突发事故妥善应对和处置的能力。

(七)加强对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

区联社将加大对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区联社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的每项活动,各项活动都要有实施方案、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报告,确保落实。各企业要对内部安全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实行考核。区联社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单位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年终对获得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

第三篇

2014年,区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总理等中央、省、市、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区联社工作部署和思路,扎实开展,狠抓落实。为圆满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如下:

一、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三个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的总体要求。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为核心,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目标,以规范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三项建设”(机制体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队伍建设),狠抓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健全有利于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矛盾和问题,推动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总体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区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1.安全事故为零;

2.火灾事故为零;

3.人员伤亡为零;

4.经济损失为零。

三、重点工作

2O14年,区供销社以易燃易爆商品的经营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和出租、闲置资产的安全监管为重点,制定措施,强化管理,完善体系,排查、消除隐患,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机制创新,提高防范能力,确保供销社系统安全稳定,具体安排部署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承诺制度

按照区政府与区联社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区联社与直属单位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企业要认真抓好责任书中确定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任务。

社属各企业要在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全面实行安全一、二、三责任人制度,落实岗位考核,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各个环节得到落实。

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各企业要在以往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承诺范围和内容,将承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行考评。

(二)严格安全生产制度

各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建好数据库,使“三项制度”建设,真正成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规范。区联社将对所属各企业“三项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逐一规范和审核,使之成为对企业有效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作为“三项制度”建设和承诺事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按规定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做到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预案“五落实”。

加强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在各企业全面推行“三定、两卡、一表”制度(定时、定人、定量,领导干部分包督查提示卡、企业安全提示指导卡,安全检查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规范各级领导和监管人员的监督检查行为,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强力推动隐患整改工作。能当场整改的,由检查人员当场监督整改;对限期整改的隐患,指定专人跟踪督办整改,不能确保安全的,要采取断然措施;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专人负责,集中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排查隐患走过场、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强化重大危险源监控。督促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登记建档,建章立制,加强监控;健全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和监控台帐,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指定一个监管机构,确定一名监管责任人,配置一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一套安全管理措施和一份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确保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

(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工作的专项整治

1.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以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经营环节的安全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要按规定办理许可手续,禁止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禁止运输、储存、销售非法和不合格产品。烟花爆竹储存、运输设施、设备要符合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检测验收合格后使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坚决杜绝违章、违规操作和有章不循的现象发生。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包括环境在内的安全隐患。落实烟花爆竹仓库人防、犬防、技防体系建设。祥安公司要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有关部门下达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标准,大力推进安全经营标准化管理,努力提高供销社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经营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高事故应对能力。建立和完善烟花爆竹经营安全长效机制,确保烟花爆竹经营的长期安全与稳定。

2.人员密集(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生产经营各环节、各岗位要推行岗位安全标准化操作,规范和加强企业自身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日常检查监控,及时淘汰陈旧落后及安全保障能力下降的安全设施、设备,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建立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提高自身应对能力。用电、用火、用气、用热、生产经营、安全消防及劳动保护设施、设备要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

3.出租、闲置资产安全专项整治,要与承租方签订安全责任书,并确保责任的落实。闲置资产要封门闭窗、断水断电,确保闲置资产的安全,坚决杜绝明闲暗用形成安全隐患的现象发生。

(五)切实增强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氛围

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地不间断的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在重要时段、节日和“安全生产月”期间,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为供销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舆论支持。积极组织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安全培训活动。各企业都要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教育与培训,从科技和技能层面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防线。

(六)加强事故应急预案建设和演练

各企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救援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要抓好本单位应急救援组织、队伍、物资、联络等保障措施落实工作,努力提高突发事故妥善应对和处置的能力。

(七)加强对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

区联社将加大对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区联社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各项活动都要有实施方案、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报告,确保落实。各企业要对内部安全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实行考核。区联社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单位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年终对获得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

(八)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和相关经费的落实。

一是要落实好一、二、三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人管,有人具体抓。二是要加大对隐患整改资金的投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三是要落实相关责任人以奖代补的奖励政策,提高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