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08 08:06:14

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总体要求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大力宣传贯彻国发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8号、鄂政发〔2011〕81号、省政府令第354号、《职业病防治法》和全国、全省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辖区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面开展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救援、消防等安全常识,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3年6月。其中,6月4日至10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月9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月10日至16日,安全文化周;6月17日至24日,应急预案演练周。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1、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社区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要在主要场所、辖区重点路段、企业厂区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张贴宣传画等,动员有条件的经营户利用LED屏播放安全生产警句、安全生产常识。

2、利用报纸、网络、墙﹙板﹚报等宣传教育资源,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3、送安全法律。编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营造良好安全法制环境。

(二)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普及应急避险救援知识

1、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周活动(6月4日至6月9日)。各社区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特点,以企业为主,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召开事故反思会和安全宣誓、签名等形式,对各类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反思,分析原因。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9日)。各社区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要设立咨询活动会场或设立安全咨询点,以应急避险、救援知识为重点,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安全知识图片展览、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知识咨询、现场演练演示等方式,普及安全知识。

3、开展安全文化周活动(6月10日至16日)。各单位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演出、法制教育等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

4、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6月17至24日)。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让居民、员工、学生等在演练中接受安全教育、学习应急处置、提高避险能力,提升企业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宣教活动

1、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参加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见附件1),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2、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在辖区企业大力开展“一人查找一条安全隐患”和“全员事故预想”活动,进行安全隐患“大扫除”。对查出的隐患由企业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3、深入推进小企业安全诚信评估和安全承诺活动。深入推进小企业安全诚信评估工作,注重评估过程,让企业在自评自改过程中提高安全生产法律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按照《省安全生产诚信承诺活动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在部分重点行业开展安全诚信承诺,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夜明珠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街道办事处分管安全生产副主任担任任副组长,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和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办经济科﹚负责日常工作。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整合企业、社区和中介机构等资源,采取积极措施,形成合力,组织好各项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创新内容,增强实效。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实际,创新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工作实效性。

各社区居委会将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分别于6月25日前报街办“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深入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安全常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2011年6月。其中:

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5月30日至6月5日)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

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6月12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6月13至19日)为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机构

由区委宣传部、区安全监管局、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共青团区委、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各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区安全监管局,负责具体指导各街办、乡、开发区、步行街、各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性宣传教育活动。区安全监管局局长马军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多管齐下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1、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城区、乡镇街道、社区广场、重要路段及企业厂区等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标语(横幅)、宣传画、彩旗、气球等,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扩大安全生产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借媒体造势。利用报纸、网络、墙报等宣传教育平台,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两通知一规定”,大力宣传“十一五”安全生产成就和“十二五”安全生产规划,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舆论氛围。

3、群发安全短信。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群发短小精辟、富有警示意义的安全短信,大力宣传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共识。

4、放映安全电影。联合广电局部门,以各街办、乡、开发区、步行街和有关部门为单位组织电影放映队到厂矿、企业、学校、社区、农村放映安全电影(影片及放映方式见附件1),寓教于乐,普及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

5、普送安全法律。编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各个层面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良好安全法制环境。

(二)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普及应急避险救援知识

1、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周活动(5月30日至6月5日)。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商贸市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以企业为主,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事故反思会和安全宣誓、签名等形式,对各类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2日)。各部门、各单位在街道(广场、市场)设立咨询活动会场或设立安全咨询点,以应急避险、救援知识为重点,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安全知识图片展览、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知识咨询、现场演练演示等方式,大力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各街办、乡、开发区、步行街、区建管局、区农林水局、区教育局、区商旅局、区文体局、区经信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区人社局、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区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平湖交警大队、葛洲坝交警大队要结合各自实际制作宣传展板、准备宣传资料,配合落实。

3、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6月13至19日)。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各个层次、各个层面应急救援演练,让群众、员工、学生等在演练中接受安全教育、学习应急处置、提高避险能力,提升企业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企业和政府间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宣教活动

1、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广泛组织社会公众和生产经营单位参加省“人保财险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参赛方式见附件2)以及省安全生产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知识百题竞赛”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2、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在各类企业大力开展“一人查找一条安全隐患”和“全员事故预想”活动,进行安全隐患“大扫除”。对查出的隐患由企业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广泛动员社区群众等各类人员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

3、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各级工会、团委和妇联组织要发挥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活动,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安全防护技能,提高杜绝“三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广泛参与监督、支持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4、深入推进小企业安全诚信评估和安全承诺活动。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小企业安全诚信评估工作,注重评估过程,让企业在自评自改过程中提高安全生产法律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继续按照《省安全生产诚信承诺活动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诚信承诺,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5、开展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安全监管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意见》(宜安监管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创建活动,培育推广典型,推动岗位达标,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6、开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有奖征文活动。

区域性活动由各街办、乡、开发区、有关部门、各企业、各单位组织开展。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在组织开展好全区性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在积极参加全区性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增强社会效果。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单位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用好政府部门、企业、社区和中介机构等社会资源,采取积极措施,形成合力,组织好各项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

(三)创新内容,增强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实际,创新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要建立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检查、全月有覆盖的长效机制。

第三篇

根据省、市、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精神,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治理和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行动范围

加强与区安监、工商、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围绕以烟花爆竹、木材加工、餐饮业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在所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三、行动内容

(一)具有共性的严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的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二)具有行业(领域)特点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1、危险化学品。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的;未正规设计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未试生产备案就投入试生产运行的。

2、烟花爆竹。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的;违法经营礼花弹的。

(三)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社区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将其他可能导致事故多发的非法违法行为也列为防控和监督的内容。

四、工作步骤

6月上旬至9月在辖区集中开展“打非”专项行动,并在今后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本次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上旬,辖区各单位要统一部署,层层动员,快速启动“打非”专项行动。

(二)集中打击阶段。6月中旬至7月,街办、社区、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三)检查督导阶段。8月至9月,对检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对重点已关闭和停产整顿、整合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抽查复查,有效控制非法生产违规操作等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夜明珠街道成立“打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街办分管安全的副主任担任组长,街办经济科科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社区居委会主任、重点安全监管企业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经济科,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

(二)实施联合执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街道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打非”工作合力。注重源头治理,加强与工商、公安等部门配合,防止新的非法违法行为发生。

(三)依法严厉打击。明确打击重点,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四)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五)严格责任追究。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省市、相关文件规章的规定,强化“打非”工作的责任,对非法违法行为造成人员伤亡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负责人,依法从重处罚。

(六)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远近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集中打击与长效治理结合。把“打非”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将“打非”工作纳入各社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安全防范、安全监管、责任追究的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打非”工作成果,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