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6 09:08:56

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真诚接受民主监督

这次委派政协委员对我局开展政协民主监督活动,是政协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的需要,是促进本单位加强管理、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依法行政的有力措施,要切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工作,热诚欢迎政协的民主监督,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近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协的亲切关怀和有效监督下,我局连续两年分别被省、市政府评为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先进单位;第一家投资过亿元的商贸企业成功落户,策划推荐的总部经济带和物流经济带成为投资热点;全市首家标准化菜市场在建成,并引爆了全市大规模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三万”活动获市委表彰的先进单位,为经济建设、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商务工作仍存许多不足,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因此,我们将把此次民主监督活动与商务职能工作结合起来,真诚、自觉地接受区政协委员的监督。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按照区政协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做实。一是成立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刘复军为组长,副局长梁家梅、胡双超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在区政协以何德富等5名民主监督员的指导下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让机关干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好工作重点。这次民主监督工作重点:(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决策和决定情况;(2)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情况;(3)办理落实政协建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情况。(4)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机关干职工要主动接受监督,虚心接受批评,积极配合政协监督工作组工作。三是开展好监督活动。4月召开情况介绍会,向政协派驻的5名民主监督员介绍商务工作职能职责、通报2013年商务工作安排、征询政协委员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民主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便利条件;6月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商务工作交流座谈会,通报上半年商务工作情况,加强工作沟通联系和意见反馈;7-10月根据监督小组对派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整改并制定整改意见;11-12月向监督小组提交接受民主监督的情况报告。

三、运用民主监督结果,推进商务工作科学发展

我们将以这次民主监督为契机,以推进依法行政为根本途径,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有效运用这次民主监督活动的成果,不断完善机制,促进商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加强整改力度。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处理和反馈工作制度,对民主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给以答复或办理落实,及时向民主监督员反馈处理结果,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完善发展机制。努力在商务工作的源头上强化依法行政,在商务工作的过程中规范依法行政,在商务工作的成果中彰显依法行政,推进商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推进工作创新。真正做到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核心要求,在依法依规行政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商务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创新商务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把商务工作推向与时俱进的“快车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实际行动接受区政协的检阅,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