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案

时间:2022-05-28 10:42:19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党组决定开展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为主题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系列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基本内容,紧紧围绕打造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样本”这一中心任务,注重在充分发挥和有效履行质监职能过程中,深入开展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教育养成等各项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目标任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加强质监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唯一途径。要通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五个”明显增强:即“忠诚意识明显增强、科学发展理念明显增强、责任感明显增强、业务水平明显增强、奉献精神明显增强”,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质监队伍,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从2月份开始,到11月份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中旬)。

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下发活动方案。局党总支指导各支部、各部门以召开支部会、科(所、队、院)务会等形式进行具体安排布置,支部书记或科室负责人要亲自作动员部署,层层发动,人人参与。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学习实践阶段(3月-9月)

1、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两会”精神,研讨学习城市精神,学习质监系统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重要文件资料。各科室要充分利用工作例会、支部学习和自学等,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并做好学习笔记。每人写一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文章,要求3月30日前报局办公室,优秀心得体会在局办公室OA讨论园地专栏刊载。

2、专题讨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如何理解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树立核心价值观?怎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塑于行?如何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人员核心价值观?如何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体现质监人核心价值观?”等重点讨论问题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并收集整理讨论发言记录,提炼质监工作精神和价值观。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质监工作职能,以开展“十二个一”的活动为主要载体,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向高潮,并将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报。

(1)组织开展一次“质监道德讲堂”活动。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为主线,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全局职工的道德修养。

(2)举办一次“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比赛。作为肩负着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方面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技术服务的质监部门,在长期管理、执法和服务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价值理念,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展示各部门工作绩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开展一次“感动质监身边人身边事”演讲比赛。开展第二届“感动质监身边人身边事”评选活动,并通过演讲比赛的方式与全系统干部职工评做经验交流。

(4)开展一次窗口练兵活动。与打造质监系统“品质给力”服务品牌为依托,组织行政中心质监窗口、下属事业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把窗口建成展示质监部门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亲情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零差错服务”的阵地。

(5)唱响唱熟一首质监系统歌曲。为加强质监文化建设,展示质监队伍的精神风貌,增强质监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干部职工学唱《质监系统行业歌曲〈质量与追求〉》,进一步激发员工服务经济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热情。

(6)开展一次表彰学习优秀党员的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请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做先进典型发言,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交流。

(7)开展一次“结对帮扶”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各支部带领党员干部赴沙溪镇洪泾村、市西社区与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开展面对面帮扶,组织青年党团员到结对困难群众家中“当一天农民”。

(8)开展一次“关爱”活动。组织全局职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提升“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思想理念。

(9)开展一次“缅怀革命先烈”教育活动。赴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我市第一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参观教育活动。

(10)开展一次“质量月”宣传活动。组织全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质量发展良好环境,集中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突出的质量问题,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通过全面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监督质量的良好意识。

(11)开展一次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牵头,组织开展对辖区内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基础知识、安全技术、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要求、紧急情况处理、事故调查、处理及案件分析等方面的相关培训,切实提高特种设备操作员的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

(12)开展一次“计量惠民”活动。由计量管理科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世界计量日”活动,免费开展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计量检测活动,并力求提高“计量惠民”的实效。

(三)总结提炼阶段(10月-11月)。

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做法,提炼出质监工作精神、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履行职能和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当中;进一步完善实践培育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日常行为细则,使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对核心价值观认识有新提高,精神状态有新面貌,各项工作有新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质监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省特检院分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是全市的统一行动,是加强我局干部职工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作为年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确保学习教育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加强学习,扎实推进。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扎实开展活动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体现。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结合本人及本部门工作实际,抓住工作重点,突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通过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质监部门通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帮助消除各种模糊认识和消极情绪,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宣传表扬在这次活动中出现的先进典型和和事例,努力营造“比敬业、讲奉献、守道德”的良好氛围,弘扬正气,激励斗志,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