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组织六个一党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7 02:42:20

机关党组织六个一党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学习型、发展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构建城区机关党建工作新品牌,经研究,决定在城区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六个一”党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城区中心工作,以构建城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广泛开展“六个一”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强化民智,提升合力;强化服务,提升效能,为城区“四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六个一”党建内容

(一)“一站”——建立一个党员服务站。建立机关党员服务站(机关党员服务中心),加强机关党员管理服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迫切需要。城区机关党员数量较多,且较为分散,因此城区机关将统一建立党员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各党(总)支部也要建立相应的党员活动室,并定期组织相关活动。

(二)“一日”——组织一次党日活动。以“七一”庆祝党的生日为契机,各党(总)支部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党日活动,如党史宣讲活动或参观附近红色纪念馆等,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三)“一书”——精读一本好书。为培养机关良好学风,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每季度每名党员精读一本以上关于城市建设、管理或党建等各方面相关书籍。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自身素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四)“一文”——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各党(总)支部要紧密联系部门工作实际,深入群众,细心聆听党员干部群众的呼声,认真剖析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每年撰写上报一篇以上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供党工委、管委会决策参考。

(五)“一户”——结对一户困难群众。各党(总)支部要认真组织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每个党支部至少要结对一户困难群众,支部党员数20人以上的根据实际情况结对2—3户困难群众。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组织关怀。

(六)“一会”——开好一个党员建言会。针对城区发展和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党(总)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城区发展党员建言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部门和城区发展献智献策。

三、组织领导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城区机关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六个一”活动纳入2014年各党(总)支部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及时做好2014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普通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全面深化城区机关党组织建设

二要健全活动机制。把开展“六个一”活动建设学习型、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推向纵深。城区各机关党(总)支部各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一位责任领导、指定一名联络人员、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保证党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开展“六个一”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参与热情,树立典型,营造浓厚城区机关党建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