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11:21:16

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市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我局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从宣传、教育、培训入手,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以规范公务员行为为重点,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严肃纪律为抓手,以创建“服务无止境、满意在后勤”服务品牌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后勤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塑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后勤队伍新形象。

二、主要原则

(一)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与,带头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部职工要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

(二)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密切联系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具有后勤机关特点和行业特色的职业道德文化活动。

(三)统筹安排,注重实效。注重统筹协调,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创先争优活动、争创“服务无止境、满意在后勤”后勤服务品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参加对象

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结合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每名干部职工要精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本和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书籍,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写一篇较高质量的读书笔记(心得),优秀读书笔记(心得)将推荐参加全市优秀读书笔记(心得)评选活动。

(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进行一次宣誓。选择合适的时间,到有纪念意义的场所开展公务员宣誓活动。由局主要领导领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宣誓活动要形成图文结合的活动资料,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

(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机关支部)。

(三)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举办一次勤政廉政教育专题会,或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建立健全预防在先,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公务员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机关支部)。

(四)组织一次培训。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集中2个月左右时间(2014年3月至4月)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活动,培训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教材采用省公务员培训丛书编委会编写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读本》。4月下旬,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全省统一命题的公务员职业道德理论知识考试。

(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五)完善一套制度。要把健全公务员管理制度和机关后勤内部管理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后勤队伍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夯实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基础。

(牵头领导:;牵头科室:各科室)。

(六)创建一项服务品牌。紧密联系后勤工作实际,紧扣机关作风建设,围绕整体推进机关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团队文化、环境文化等建设,打造“服务无止境、满意在后勤”的后勤管理服务品牌,培育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典型,不断营造有利于职业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

(七)培养1—2个服务标兵。根据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标准,以全市“七·一”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为契机,积极开展后勤队伍职业道德和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大力弘扬先进。

(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

五、实施步骤

局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3月按照通知要求,制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并于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3月至2014年4月,结合本局实际,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检查评比阶段。根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2014年5月至6月,做好迎接上级部门检查评比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检查评比结果,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机关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和推进工作。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认真落实,严格纪律。各科室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教育活动的要求,确保所有人员按要求参加各项教育活动。

(三)坚持准则,力求实效。每位参加人员都要把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机关工作人员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以提升后勤工作管理、服务、保障三大职能的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以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