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7 09:45:18

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主体内容,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一步创新形式、方法和内容,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5月31日~6月30日。

第一周(5月31日~6月8日)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

第二周(6月9日~6月15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

第三周(6月16日~6月22日)为“安全文化周”。

第四周(6月23日~6月30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机构

2014年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室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附件二),负责指导、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保卫科,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镇教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学校要组织宣讲队伍,开设安全生产讲台,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二)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各校要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学校网站、校园广播、“家校通”、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广告、动漫等宣传内容,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三)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结合教育系统“隐患排查整改”等专项活动组织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制作安全生产事故展板,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巡回展。

(四)安全生产标语和短信提示。利用学校“家校通”,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知识短语;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五)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以提高师生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能力为目的,开展设计周密、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五个一”活动。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围绕“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制作一期安全知识板报、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的班(队)会、进行一次学校安全的全员培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考核指导,严格责任落实。

(二)创新形式,提高实效。要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月”宣传的规律特点,在组织实施活动过程中,重点在“富有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和“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要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和信息交流,大力营造活动声势,实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络有评”,做到“以日促周、以周促月、以月促年”。

(三)畅通信息,及时总结。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联络沟通,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