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人群免费体检和中医药服务方案

时间:2022-05-27 08:43:34

重点人群免费体检和中医药服务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水平,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老年人及慢性病人免费健康体检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现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群众自愿的原则,对辖区重点人群(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落实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全面掌握本区域重点群体的健康状况,实行健康监测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中医药指导服务。体检率、规范建档率不低于90%,电子化管理率不低于95%。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不低于65%。

二、服务对象与项目

1.体检对象。①年满65周岁(1949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常住居民,含常住本地2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员;②曾患或现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的常住居民。

2.体检项目。常规体检: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臀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检查以及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的一般检查。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白细胞分类计数)、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检测。

3、中医药服务。对象为年满65周岁的常住居民,前期已经医院门诊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过的人员除外。具体内容是为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健康指导。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底前)

建立健康体检组织,制定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开展业务培训。各村居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体检(4月1日至7月20日)

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镇区卫生所组织协调卫生院(含中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同),进驻村居社区卫生服务站,分批集中体检和中医药服务,并做好登记汇总工作。

第三阶段:建档随访(7月底前)

体检结束后,及时反馈体检结果,录入体检信息,做好重点人群随访管理。

四、职责分工

1.区卫生局成立区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和中医药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此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区疾控中心、第二人民医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精心组织好本辖区重点人群体检服务工作。

2.镇区卫生所负责辖区重点人群体检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与统筹安排,及时掌握并上报工作进度与服务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老年居民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积极参与健康体检。

3.卫生院凭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放的通知单、核对身份信息后,开展体格体检、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查、心电图检查,一周内将体检结果通过卫生所反馈到社区卫生服务站。

4.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收集辖区内人口学基础资料,开展调查摸底,发放《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通知单》,向体检对象告知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负责采集居民个人基本信息,实施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利用日常门诊和上门服务进行扫尾)。及时将体检服务结果录入居民健康档案,两周内将体检结果反馈体检对象,跟踪随访慢性疾病及新发现患者,认真开展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的健康管理服务。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重点人群居民免费健康检查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建立健康档案,惠及千家万户,是政府为民办的又一件实事,质量要求很高,工作面广量大。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动村组干部和所有乡村医生积极参与。

2.精心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各单位要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及时动员,强化培训,广泛宣传。要抽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组建专业小分队,明确工作职责,分片包干落实,确保体检质量。

3.强化检查指导,加大考核力度。体检服务期间,镇卫生所要每日派员分片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各村行动进展,检查体检及建档质量,发现问题迅速纠正。区卫生局将成立指导督查组,深入村组一线巡回检查,着重督查健康体检与建档的真实性与规范性,对弄虚作假、套取体检资金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4.服务质量要求与项目资金补助。按区卫生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区2014年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