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6 10:41:29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以为民健康服务为总体方向,以“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总体目标,以保健食品打“四非”和药品“两打两建”工作为载体,坚持惩防并举,促进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全市餐饮服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是否符合安全规范,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生产经营现场环境、仓储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是检查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料采购台账和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及相关证照持有情况,重点加强对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的餐饮场所的查处。二是检查药械生产企业设备管理情况、电器使用安全情况以及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岗位操作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工艺流程等。针对药品原辅料采购和使用工程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化学药品违法生产行为,严厉打击使用化工原料、非法包装材料和不符合药用要求辅料生产药品的行为。三是药品购进,储存、使用及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特殊药品和危险化学品贮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等。四是结合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消防安全、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条件和管理情况、安全制度执行和电气安全等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及制假售假等非法行为。

同时,加强机关安全管理。重点开展驾驶人员安全教育,车辆安全检查,确保行车安全;开展机关办公场所电器、线路检查,及时消除消防隐患;机关安保制度落实、节日应急值守情况;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情况。

三、检查安排

(一)各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各科室督促相关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登记,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二)各科室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根据科室职责,对辖区内各相关单位做到全覆盖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进行登记,督促其及时整改并进行验收,对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每次检查,要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及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表(附件一)填好后,及时报办公室存档备查。

(三)综合总结检查结果。各科室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整改的成效要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成文字材料。每月18日前将《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二)报局办公室,并于9月2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贯彻落实各项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把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检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统筹调配执法力量,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整治不力或失职渎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权限,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严于律己,规范执法程序。安全大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忠实履行职责,深入现场,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对存在的隐患要登记造册,逐个进行彻底整改和查处。执法人员在检查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相互监督,坚决杜绝监管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三)广泛宣传,增强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认真做好“12331”举报投诉值班工作,及时受理群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