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6 09:37:13

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切实解决作风效能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政风校风教风凝聚党心民心,促进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有新的提升,推动教育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建成“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实现教育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真抓实干,在推进任务落实上有新突破。围绕市局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完成任务是本职、完成好任务是称职、完不成任务是失职”的思想,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到部门、人员,细化到时点,用创新的举措激发潜力增强活力,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工作。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内控机制,构建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范机制,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科室分工联系镇、学校制度,经常性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摸清实际情况,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二)加强突出问题治理,在维护民生民利上有新突破。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学习宣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不断完善师德考评制度,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收受家长钱物、各种有价证券。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严格执行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规定,切实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和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等。办好“信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调查和反馈机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小金库”、教育乱收费等专项治理,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教育公平。

(三)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在树立勤廉为民形象上有新突破。增强行政成本意识,确立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的思想,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严格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简化公务礼仪,控制接待标准,系统内的公务接待活动,不搞层层陪同,推行便餐、快餐、自助餐制度,午餐严格执行禁酒令;提倡节约用水、用电、用纸;规范办文、办会制度,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提高文件质量;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大力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学校,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四)推进事务公开,在规范管理上有新突破。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逐步推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考评与监管系统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扩大覆盖范围、提升公开效果,形成各类公开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局管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及时更新丰富教育门户网站资源,方便公众查询、问政;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评审”、“阳光工程”等教育阳光工程,认真抓好内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管平台,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权力阳光运行体系。

(五)改善发展环境,在提升教育品质上有新突破。积极打造优质服务品牌,真心诚意为广大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帮助和服务。加强工作效能提升,进一步加大治庸问效、治懒问勤、治虚问实、治腐问廉力度,着力解决一些干部、教师存在的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公务不节俭、形象不端正等相关问题,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明的作风。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健全校园防范体系,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努力建设平安校园。

三、方法步骤

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动员、开展自查(2014年3月)。主要任务是加强学习宣传、自我查摆问题、制定工作方案。

1.抓好宣传动员。各学校、各科室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市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对本单位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落实。组织广大职工重温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使广大职工进一步明确当前作风效能建设的政策、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广大职工抓好作风效能提升的自觉性。

2.认真查找问题。对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工作方向。

3.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单位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本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各学校、各科室工作方案于3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局监察室。

4.开展公开承诺。各学校、各科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就转变作风的整改措施、便民利民的内容方式、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整改落实的时限等作出公开承诺。各学校的公开承诺要在学校校务公开栏上公布,个人的在单位内部公布。

第二阶段:强化检查、督促整改(2014年4月至10月)。主要任务是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有序组织群众开展评风活动,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把转变作风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1.开展群众评风活动。各学校、各科室要针对各自不同实际,组织群众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进行行风评议,并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方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各单位将自我查找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具体整改措施以书面形式于5月底前报送市局监察室。

2.开展效能监察。市局作风效能办将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全市面上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进行随机监督检查,承担受理群众的投诉及调查核实,开展作风整改监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有组织地开展分线专项督查,确保年度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巩固提高(2014年11月至12月)。主要任务是通过全面总结,开展“回头看”活动,通报开展活动情况。

1.全面总结。各学校、各科室要在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基本告一段落后,及时开展活动做法、成效和经验的全面总结,以深入推进各部门和学校的作风建设。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的工作总结分别以学校和科室为单位于11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局监察室。

2.开展“回头看”活动。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有突出问题的部门和学校,并通报检查情况。

3.建立长效机制。为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的成果,各学校和各科室要将作风建设的好做法、新经验上升为制度,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今后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作风效能建设办公室,负责总结推广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查纠曝光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和推进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各学校、各科室要按照统一要求,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切实把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关系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学校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在深入基层、查纠问题、敢抓敢管和推动落实上以身作则,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机制推进。一是完善督查机制,做到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按照《市教育系统效能督查制度(试行)》的要求,根据不同时期督查工作重点,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开展日常随机巡查,根据作风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查。二是完善通报机制,做到即时反馈和点评通报相结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发放“作风效能建设督查反馈单”,督促相关单位相关整改纠正,适时召开点评通报会,通报全系统作风效能建设阶段督查情况,提出整体性整改意见和建议。三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做到严格考核和严肃问责相结合。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将作风效能建设的督查结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单位和个人当年评优评先挂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作风效能问题,依据《市作风效能建设问责办法(试行)》要严肃问责,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领导责任,确保取得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实效。

(三)加强总结宣传。作风效能建设办公室要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及时推广作风效能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实现以点带面,面上开花,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在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好、发扬好,不断健全和完善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会议等广泛宣传在作风效能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例、先进人物和工作成效,不断营造作风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