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思廉日活动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26 08:01:52

审计局思廉日活动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为契机,以“践行群众路线,永葆清廉本色”为主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5·10”思廉日活动,切实加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党的性质宗旨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在全社会引领廉洁风尚,为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参加对象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局机关及固投中心全体人员。

三、活动方式

以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为主,采取集中教育、分组讨论、自主观看等形式。一是上一堂廉政教育课,二是组织观看《焦裕禄》等11部电影,三是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四是进行访贫问苦,五是进行廉政风险查找,六是组织创作一部廉政情景剧。

四、时间部署

5月4-7日,纪检组制定活动方案,对专题讲座等做出具体部署,准备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知识学习教育系列材料;

5月8-11日,以科室(中心)为单位,局分管领导参加,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应知应会知识;

5月12-18日,专题讲座、廉政知识测试、廉政风险查找、观看电影、对马塘镇徐庄村继续实施访贫问苦、创作廉政情景剧,撰写心得体会;

5月19-23日,总结汇报。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高度重视。把开展“5·10”思廉日活动作为局机关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社会公众廉洁素养的有效载体,作为营造廉荣贪耻良好氛围的有力举措,切实加强领导,搞好组织发动,确保我局“5·10”思廉日活动的扎实开展。

2.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围绕活动主题,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5·10”思廉日活动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各项要求相结合,与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相结合,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务求实效。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局纪检组认真做好各项学习讨论等活动记载,并将活动情况认真总结,及时汇报。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平台,广泛宣传、报道“5·10”思廉日活动情况,积极营造倡廉、向廉、崇廉、践廉的浓厚氛围。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优化从政环境,扎实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为开创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县审计局2014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突出思想教育,强化道德建设,整合多方资源,营造崇廉尚洁氛围,优化从政环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增强全局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构建具有丰富审计文化的内涵,鲜明时代特征和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教育为先导,围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将廉洁理念、廉政文化意识渗入审计干部的心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开展荣辱观、权力观、信念观、苦乐观、素质关等五种观念的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不移地与腐败现象作斗争,教育审计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为官先修德、做官先做人,慎权慎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抵住腐败,抗住诱惑,做到淡薄名利,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

(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将廉政文化理念的具体要求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和融入到审计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形成符合新形势下审计要求、充分体现廉政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机制,督促和引导审计干部以廉促审、公正执法。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责任制,发挥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抓共管的共建局面,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整个机关工作的每个角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健全行为准则制度,着眼于规范审计干部的执法行为,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明确“警戒线”,构筑“高压线”,努力形成使党员干部、审计人员“不愿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制度,保持廉洁自律、言行规范。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做到从严治理,实行链接式的管理和跟踪检查考核,促使审计干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秉公办事,依法行政,做到勤廉统一,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12.9”国际反腐败日等廉政教育活动,坚持教育和管理、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督促审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坚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注重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切入点,使广大审计干部不断接受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沐浴,筑起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堡垒,使勤政廉政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自觉行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四)深化廉政文化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邀请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党校等专业人士和知名专家教授来机关办讲座、作辅导,另一方面要精心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县纪检监察部门举办的各类廉政文化培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抓廉政文化建设的能力和素质。

(五)贯彻落实制度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及各项廉政规定;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认真落实述职述廉、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督促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用《廉政准则》约束自己,用“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规范言行,管好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不说;管好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同时充分认识腐败的严重后果,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健康账”,自警自重,防微杜渐,自觉抵制腐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全局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抓紧落实。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钱勇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认真做好创建活动的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坚持原则,开拓创新。在现有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创新,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内容,坚持紧贴审计工作实际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出新形势下增强源头预防性、前瞻性、防范性的好做法,着力体现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廉政文化的特色;坚持统一要求与量力而行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标准,做到有组织制度、有活动场所和设施、有丰富的教育活动内容、有自己的工作特色,积极探索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深化认识,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坚持学习借鉴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学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消化吸收,发扬光大;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原则,以务求实效为目标,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审计事业发展战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部门特色的审计廉政文化体系。

3.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一是开设廉政文化网,着力开展宣传式教育。充分利用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宣传廉政动态、廉政教育、廉政法纪法规等,供大家学廉论廉。二是组织看廉考廉说廉活动,着力开展感悟式教育。定期组织干部学习观看正反两方面题材的影视、电教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大家谈廉说廉,对比大墙内外,感悟不廉之害,接受教育,吸取教训,感悟人生,树立“廉荣腐耻”的精神理念。三是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着力开展监督式教育。通过定期举办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教育,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及时杜绝不廉洁的苗头,以正审计风纪。四是敏感节日发送廉政短信,着力开展预警式教育。每逢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重大节日,向全体审计干部发送节日廉政短信,预防节假日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五是进行述职述廉活动,着力开展自律式教育。继续抓好审计干部述廉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评廉、议廉活动,广泛接受监督。六是开展“廉内助”活动,着力开展家庭式教育,以向干部职工家属发倡议书,签订家庭廉政责任书,召开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号召干部职工家属争当廉内助,共同把好家庭廉政关。

4.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针对十分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注重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建文明单位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干部综合素质、群众满意度及审计形象,在查摆违规现象,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认真查找、坚决纠正违反廉政规定等不廉洁的问题和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损害审计形象的行为,务求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扩大教育的辐射面,增强教育的形象化和吸引力。以传媒为载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以超前的宣传思路、超常的工作精神、超强的报道意识,抓住审计的时代精神,广泛灵活深入地进行宣传,得到审计人员和公众的广泛认同。将审计“八不准”纪律、廉政名言警句等放到局域网上,时刻警醒审计干部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充分利用局域网、审计网站等平台,开设廉政文化建设专题,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及时向县纪委等部门报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有关信息及好的经验、做法,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社会宣传资源,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共建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感召力,让“廉荣腐耻”成为审计干部的精神支柱,在审计干部的日常生活和行政行为中开花结果。

第三篇

为全面贯彻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年审计工作中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不断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树新风正气、促转型发展,开创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日常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三、责任分解

根据统一领导,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实行分级管理,逐级落实,具体安排如下:

钱勇: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负总责,同时抓好分管责任区的责任制工作。责任区:办公室。

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是本科室(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科室(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科室(中心)人员执行局机关制定的《审计人员执行公务八不准规定》及《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并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工作任务。

四、责任内容

1.加大组织推进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分析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的状况,研究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贯彻和部署;班子成员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培训和测试;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县纪委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12.9”国际反腐败日等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岗位特点,通过廉政党课培训、观看廉政教育片等活动,采取“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中层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纪律观念、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努力提高全机关干部职工廉洁从审的思想觉悟。

3.贯彻落实制度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依法规范行政行为,重视支持例行监察和业内专项执法监察,对监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5.加大纠风治乱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等各项规定。

6.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工作,对本单位相关责任人按规定及时处理到位,并及时办理纪检监察机关转办的信访件;积极抓好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完善的防控举措和措施,及时加强督促检查和提醒。

7.开拓创新打造品牌。围绕反腐倡廉主题,拓展思路,创新思维,继续开展“服务审计、阳光审计、效率审计”品牌创建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牢固树立为民执审理念,着力推动民生改善,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打造“阳光审计”,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升,使审计工作在履行职能、服务决策、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贡献。

8.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局审计干部职工自觉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抓好队伍建设,加强服务力度,树好整体形象,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五、责任考核

1.按照“分级负责,逐级考核”的要求,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工作,将依据“2014年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表”的内容,每年进行一次考核。

3.考核办法:主要采取自我考核和组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各科室(中心)和领导班子成员先进行自我考核,再由全局人员进行组织考核。组织考核以年终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为主要形式。

4.考核结果的评定及运用:考核结果进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对干部评定业绩、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5.一票否决的情形:对县委、县政府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和交办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局工作推进,在一定范围内受到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或其他处理的;管辖范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行业不正之风被市以上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领导班子成员发生涉刑涉诉案件,或因故意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本单位发生有影响案件的。

六、责任追究

领导班子、科室(中心)负责人和审计工作人员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管辖范围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处分:

1.对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不禁止、不查处;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拒不办理;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给予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2.工作失职、失察,严重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给审计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负面影响的,责令负直接领导责任的人员辞职或对其免职。

3.本人或授意、指使、强令相关人员违法违纪,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一定损失或不良影响的,给予直接责任人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4.本人或纵容相关人员阻挠、干扰、对抗监督检查或案件查处的,对办案人、举报人、证明人打击报复的给予直接责任人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重违法违纪,领导干部知情不管的,责令其辞职或对其免职。

具有上述情形之一,需要追究政纪责任的,比照所给予的党纪处分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