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5 03:21:17

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按照《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东委〔2014〕8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和苏发〔2013〕9号、通委发〔2014〕3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市委“双创双争”(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创建全省最佳办事环境、争当作风建设先行军)的要求,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要紧紧围绕省委明确的“四查四治”这条主线,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散漫、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思想引导,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严格要求、动真碰硬,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突出问题,在动真碰硬、正风肃纪上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对象为局机关、单位全体党员。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

1.结合实际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中办发〔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联系学习吴仁宝、兰辉、尤建华等先进典型,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组织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研讨。局机关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专题研讨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等制度,以开展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为抓手,认真组织召开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

2.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规划开放日”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在局内外网开设征求意见专栏、开通专线电话、县50强企业挂钩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综合运用12345政务平台、896政风行风热线、县政府网站等载体和渠道,查找问题、搜集意见建议,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查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身边发生的“四风”问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县委八项规定等改进作风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4个必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单位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机关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局党组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目标和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一要紧扣“整改落实”这一主线。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不等不靠,有条件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项目和内容,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梳理、列出清单,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二要突出“正风肃纪”这一重点。中央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凡是违章和党的纪律的行为都不放过,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将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三要系统抓好建章立制。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快批后管理制度化建设,制定完善《县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县建设工程规划验线管理办法》、《县建设工程听证管理办法》等规范文件,加快建立“一张图”系统,落实好规划报建员制度、县50强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和审批随意性。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从严把握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有侧重。既要坚持活动原则要求,从严把握要求,把“规定动作”完成好做到位,又积极探索创新,让“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

(三)突出群众参与。要突出问题导向,让群众有序参与贯穿活动全过程,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解决问题吸收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看到我们党改进作风所作出的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注重问题导向。要努力从群众提出的意见中深入查找问题,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做到敞开心扉“真听声音”,深入基层“听真声音”。要努力从群众提出的意见、典型案例、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加强整治,务求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改的成果。

(五)做好宣传引导。要精心组织,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好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好活动的经验成效、宣传好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加强部门宣传,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正面声音,营造活动健康顺利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六)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改进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好地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握好活动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大局、促进全局工作的开展。要以“三争三实”的要求提振全局人员的精气神,激发不甘落后、敢于突破的锐气,营造出赶超争先、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按照年初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措施落实,扎实推进规划编制更广更深、品质提升更美更高、行政效能更快更好、服务镇区更多更实、批后管理更紧更严、队伍建设更精更强。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检验活动取得的成效,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促进发展、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