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年主题实践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5 11:15:12

精细管理年主题实践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转变,根据浔办字﹝2014﹞13号文件(关于印发《区“精细管理年”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直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的,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标准、畅通服务渠道等途径,建立起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细管理体系,实现管理提效、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档目标,为加快建设美丽、实力、文化、幸福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细管理年”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小组,保障该活动的全面落实到位。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调有方、监督有力、管理有序、规范高效的机关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干部职工岗位有职责、工作有标准、操作有路线、考核有依据、失职要追究的机关运行机制,使行政成本明显降低,工作作风全面改进,工作效能显著提高,机关执行力大幅度提升。

四、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谋划精细管理,围绕工作创先争优推进精细管理,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深化精细管理。重点解决好机关管理和业务工作中与“高效、科学、为民、务实、公开、廉洁”要求不相符的体制机制缺陷和工作漏洞。

(二)精益求精、注重细节。树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各项工作做到精心谋划、细致安排,精于事前、细于过程,持续改进、逐步提高,实现工作质量和行政效能的最大化。

(三)科学量化、便于考核。建立科学的量化标准和可操作、易执行的考核程序,健全单位内部的高效运行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

(四)求实高效、利于执行。坚持从实际出发,确定目标任务,不提空洞口号,不做表面文章。按照建管用的制度、发管用的文件、干有意义的工作要求,查问题,找症结,立目标,定措施,使每项工作每个工作环节实现精细操作、高效推进。

五、主要内容

各科室要按照科学、务实、严谨、细致的要求,着重从设置目标、创新制度、规范流程、强化服务、完善考核五个方面实行精细管理。

(一)目标精细化。对本单位2014年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具体可量化的指标,并落实具体的时间、人员、责任和标准,实行数据化和表格化,一目了然地按工作进度予以推进。

(二)制度精细化。结合实际,按照客观有效、实事求是、拾遗补缺的原则,清理、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建立职责分工、考勤办法、财务管理、考评奖惩等机关管理精细化管理体系,使人人、时时、处处都在制度规范之内,做到有章可循。

(三)管理精细化。着眼提高管理效能,做到管理过程和结果并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环节,对内设各股室的职能工作要制定详细的流程图,流程要过程齐备、简单明了、人人熟悉、便于操作,严格按照流程要求执行,做到工作按程序,操作依规范,落实要到位。

(四)服务精细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方便办事群众,通过各网络媒体和公开栏公开服务事项、承诺事项、服务内容,提升群众监督力度。要进一步精化、细化行政许可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及投诉热线业务受理等程序,做到便民、透明、高效。制定接待办事群众行为规范和服务标准,做到热情周到、群众满意。

(五)考核精细化。建立健全局内部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标准,兑现考核奖惩,发挥考核激励机制作用。

六、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4月20日)。成立“精细管理年”活动推进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议,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形成人人学精细化、事事讲精细化、处处论精细化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21日—11月30日)。根据制订的精细化管理目标、重点和要求,对全局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目标要求的,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力争在7月底前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坚持谁主管的问题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解决,切实做到不回避、不掩饰、不推托。进一步强化考评机制,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给予通报批评,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

(三)总结评比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要将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迎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氛围营造。全局机关干部要充分认识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贯彻落实的精细化管理活动方案和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每一名机关干部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并自觉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形成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干事的浓厚氛围。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责任科室要高度重视,把推进“精细管理年”活动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三)强化协调调度。办公室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建立每周一例会、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协调调度机制,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各项检查督促工作,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各责任科室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扎实做好的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合力推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