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5 10:28:54

旅游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切实将廉政建设与效能建设落到实处,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决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实现廉能风险的前置处理和有效预防,使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普遍提高,反腐倡廉机制得到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旅游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廉能管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以“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廉政防控机制”为重点,围绕“人、财、物、权”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通过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评估岗位风险等级,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图,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流程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主要内容。围绕廉政风险和机关效能建设管理开展工作的内容主要有:档案管理风险点防范、工资管理风险点防范、专项资金风险点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点防范和综合工作风险点防范等几个方面。从岗位、股室、单位“三个层次”,通过自查、交叉查、领导点、群众提的方式,认真查找、梳理易发问题的重大事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探索和完善风险点预警教育机制。同时,严格对照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实施细则,以“三个满意”(党政部门满意、社会各界满意、服务对象满意)为衡量标准,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三、工作部署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4月——5月)

1、制定方案。根据《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在学习、借鉴、创新的基础上,制定我委廉能管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2、宣传发动。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区关于开展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领导讲话精神,明确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宣传廉能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和主要精神,营造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氛围,牢固树立党员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加大全民参与力度,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召开工作动员大会。

3、组织机构。在区廉能风险防范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我委廉能风险防范推进委员会,具体负责我委的廉能管理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

4、制定工作推进表。根据工作进程,细化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明确每一阶段的责任部门和人员。

(二)风险教育和查找廉能风险阶段

1、清理岗位职权。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等规定,本着“职权法定、程序法定”的原则,对本部门本单位所有岗位所涉及的权力事项进行清理,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服务承诺和工作纪律。在理清岗位职权、查找岗位风险同时,对内部各股室和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制定职权运行流程图和岗位说明。

2、排查岗位风险。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多种方法,利用举报、投诉、等手段,排查风险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业务能力、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能风险。重点排查机关内设机构在履行工作职责及业务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认真查找在目标责任制检查考核,要针对不履行“一岗双责”或履职不到位、不作为、玩忽职守、贻误工作或滥用职权、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等方面进行查找。要将查找到的廉能风险登记汇总,填写《查找岗位廉能风险情况表》,建立台账,形成廉能风险信息档案。

3、风险等级评估。根据风险点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为高级、中级和低级。

4、制定廉能风险防范承诺书。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提高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效能,制定并签订相关责任人的风险防范承诺书和责任书,向社会公布。

5、建立廉能风险信息档案。各股室、单位将查找到的各个层次的廉能风险登记及防范措施汇总后,填写风险岗位廉能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表。单位领导班子对各个层次的廉能风险情况进行评估后,要明确每个廉能风险点的监控责任人,建立台帐。实行集中规范管理。

6、阶段工作小结。

(三)制订防控措施阶段

分析研究单位及各股室、站、队权力配置和权重配置情况,对于存在岗位廉能风险的权力、权重进行调整、分解或增设监督制约环节,明确各个工作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业务工作责任,逐一制定本单位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由各股室、站、队对每一个风险点可能引发的不廉洁或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防范措施,建立防控模式,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完善的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前期主要通过政治观、权力观、廉洁从业方面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建设和制度机制层面主动做好防范,最大限度地从源头排除可能发生的不廉洁、效能低下的隐患。中期通过对各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的落实、权力运行进行动态监控。在我委网站上设立廉能风险管理专栏,公开各项工作职责和流程,收集风险点的动态口综合运用监察手段,掌握不同时期的风险重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作用,共同形成风险点监督的网络体系并接受群众监督。后期通过对工作效能低下及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进行纠错和提醒,防止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变的腐败问题的滋生。通过设立廉能管理工作举报箱、举报电话,并在重点岗位公布监督电话。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不按规定落实廉能管理规定的,采取谈话提醒、诫勉纠错、责任追究等措施,帮助和督促其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对整改不力的,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

(四)检查防范效果阶段

对廉能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按照单位自查与上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核廉能工作的落实情况。对风险点出现的一般性问题,由风险点管理责任单位自行处置,采取批评教育、警示提醒、纠正错误等方式进行处理;对风险点出现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由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列入防范管理的风险点实行跟踪管理和监督,要优化防范措施,确保风险防范措施到位;对风险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及时研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建立预警机制,风险点出现的问题,要记录在案,列入对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能管理工作,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腐案例为典型,开展好廉能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增强全体人员的宗旨意识和反腐倡廉意识。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切实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能管理工作。各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廉能管理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推动廉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3、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廉能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以点带面,以关键促整体,达到以廉促政的联动效果。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廉能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确保廉能管理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