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铁军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1 10:42:52

审计铁军整治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局党组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突出‘四个严格’,打造审计铁军”的专项整治活动。

一、活动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开展“突出‘四个严格’,打造审计铁军”专项整治活动,使全局审计干部作风进一步明显转变,从政行为更加规范,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严守纪律,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二、整治范围

局全体干职工。

三、整治内容

该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四严格”。一是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要求审计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宪法》和《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省审计条例》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增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严禁参与、非法集资等违法违纪活动。

二是严格做到依法审计。加大对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经济运行、民生保障、资源环境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注重揭示和反映制约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突出矛盾。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严格审计程序,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要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注重把握违法问题的发生规律,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

三是严格践行廉政规定。严格执行局机关制定的《廉洁从审暂行规定》等规定。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准利用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参与营利性活动,变相收受被审计单位钱财;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营业性歌舞厅、桑拿浴、足浴等娱乐活动;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礼金、有价证券、代币券、信用卡等支付凭证和其它贵重物品;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私自占用被审计单位小汽车和办公设备等,自觉维护审计干部良好形象。

四是严格落实工作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要求,不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泄露审计审核、案件举报、案件移送处理过程中的有关信息谋取私利。不隐瞒重要问题及线索,不以此为筹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利益交换。不利用审计职权,将一些审计项目委托给中介组织审计,从中收取协作费或参与收费分成。严格执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不漏报瞒报重要情况,增强敏感性,对苗头性重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禁擅离职守、迟到早退,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

四、活动要求

我局为把“四严格”落到实处,安排专人抓好“四落实”工作。一要每个干部职工做好认真学习和工作的记录,并列入考核目标;二要按规定收回、核查《廉洁文明审计反馈函》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报表》;三要按照《审计现场监督办法》不定时、不打招呼进行审计监督;四要严格做好审计资料的审理工作。如果发现问题,无论问题的大小,一律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和有关问责规定,采取谈话告诫、通报批评、取消考核评先资格、取消奖励工资、调整岗位等形式处理,并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