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示范村卫生室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0:16:08

创建示范村卫生室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农村卫生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卫生差距,满足农民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全县万人以上乡镇必须完成2所示范性村卫生室,万人以下乡镇完成1所示范性村卫生室。今年底之前在过埠、扬眉、关田、铅厂、长龙等5个乡镇开展示范性村卫生室的试点创建工作,其余乡镇明年将全面实施。创建内容含: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药物实施、新农合门诊统筹以及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等。

三、实施步骤

(一)试点阶段(2013年11月20日—2014年1月20日)。过埠、扬眉、关田、铅厂、长龙等5个卫生院完成10所示范村卫生室创建试点工作,按照创建示范村卫生室考核细则,做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宣传发动、技术培训、选定创建村卫生室等工作。县卫生局将在2014年1月20日前组织人员按照考核细则进行检查验收。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1月21日—2014年6月15日)。在全县所有乡镇开展村卫生室示范创建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4年6月16日—2014年6月30日)。县卫生局将组织人员按照创建示范村卫生室考核细则,对全县所有乡镇的村卫生室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考核总分400分,320分—360分之间为合格(含320分),360分以上为优秀(含360分)。总结创建示范村卫生室经验,做好资料收集、汇报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创建示范村卫生室工作的开展,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完善机制

各乡镇卫生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督导力度,扎实推进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我县村卫生室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农民群众预防保健及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二)加强指导,狠抓进度

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全县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开展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进展落后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稳步实施。

(三)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实效

各乡镇卫生院要充分认识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时间节点、难点,按照目标任务,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按时完成。本次创建示范性村卫生室工作列入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并与农村公共卫生资金奖励规定挂钩,完成一所示范村卫生室经验收合格的综合考评可加2.5分,两次验收不合格的倒扣2.5分;万人以上乡镇完成2所示范村卫生室经验收合格的综合考评可加4分,只完成一所示范村卫生室经验收合格的不给予加分。同时对按时完成且通过验收合格的村卫生室进行评先评优,并按上级规定标准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一所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实行诫勉谈话,取消评先评优及提拔重用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