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3 10:10:03

工商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建设平安法治”的总体要求,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施策,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大力增强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为我县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局成立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活动的具体协调和指导。

三、工作目标

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社会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确保实现全系统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提高,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位置前移。

四、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动员,强力营造浓厚氛围

1、会议动员。3月,组织召开全局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动员大会。局属各单位召开好相关后续会议,将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安排和部署。

2、标语宣传。各分局要在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区张贴标语,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全局形成建设和谐平安上栗的浓厚氛围。

3、成果宣传。年底,局属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有效宣传。尤其是在严打整治、维护群众利益过程中所展示的政法队伍风采和破获的重案、要案等都要进行重点宣传。

4、大力做好“三送”结对联系户的走访宣传工作。结合“三送”工作,以三送工作队为骨干,以三送挂点干部为主体,积极做好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大走访活动,组织挂点干部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散发宣传资料,填写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做到宣传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干部,上门宣传深入到每一个农户。

(二)加大巡防力度,着力加强社会面管控

做好单位内保工作。局属各单位要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切实做好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要健全治安防范组织,切实做好单位值班、值勤、巡逻工作。要对单位办公区和家属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重点单位要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措施。单位财务室、电脑室、档案室、物资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一定要配置“三铁一器”即铁门、铁窗、铁柜子、报警器,并做到万元一失。

(三)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全局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形成联网互动、联防联动的调处工作格局,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1、要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局综治领导小组牵头,各分局、局属各股室等部门参加的全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本局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解决重大矛盾纠纷。

2、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作用,对矛盾纠纷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受理、统一调度、全力化解。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防止和控制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的发生。

3、加强局护院队伍的建设,夯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并设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室,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解答群众的质疑,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深化严打整治,净化社会平安环境

开展严打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打黄打非”、食品安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打击取缔黑网吧、打击传销非法集资、农资市场监管等专项行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全局严厉打击扰乱市场行为的浓厚氛围。并进一步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分子的高压态势。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是为我局政治、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狠抓矛盾排查,着力化解涉及人民利益的纠纷问题,教育引导干部端正态度,积极参与,确保此项工作有序进行。

2、督导检查,确保实效。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局属各单位要定期认真总结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领导小组对局属各单位进行专项督导,采取明察暗访、电话调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照方案中要求的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通报督查情况。

3、考核评比,严格奖惩。公众安全感工作将纳入年终综治目标管理考证内容,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责任。同时,局将组织人员在年底对局属各单位进行抽测作为年终考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