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方案

时间:2022-04-09 09:15:58

中医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和《中共县卫生局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为深入开展医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心任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院领导班子和科室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县委《若干规定》和局党委《实施意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院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二)总要求。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健康需求和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任务目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努力实现“思想进一步提高、医院行风行风进一步改进、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具体体现在:

1、改进工作作风。紧抓改进作风这个主要任务,通过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在深化医改、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上花心思,察实情、办实事,深入基层群众,改进调查研究,克己奉公,勤政廉政,艰苦奋斗。

2、树立群众观点。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植于思想和服务群众健康的实际行动中,结合岗位实际,争做联系群众的表率,自觉摆正与群众的位置,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落实医疗服务便民惠民利民措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争做善做群众工作的表率,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手段和途径,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3、推动医院发展。切合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这个根本目的,把落实医改任务、推进各项医护工作作为开展活动的最主要实践及需取得的成果,以艰苦奋斗精神状态的显著提升,带动创新实干能力的显著增强,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监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范围和时间

根据局党委的要求,医院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院领导班子和科室领导干部。活动从今年2月份开始,安排半年时间,9月份基本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方法步骤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为基础,认真摆问题、开展批评,以实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根本目的。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月—4月上旬)。主要任务是做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医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拟定于3月13日,会期半天。

2、学习讨论。通过开展辅导讲座、廉政教育、知识测试、专题讨论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质,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开展调研。以“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作表率”为主题,在3月下旬集中开展解决“四风”问题专项调研,重点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同时,采取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方式和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听取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院活动办将在医院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收集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5月—7月)。主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五查五看”。在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干部进行“五查五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五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厉行勤俭节约、符合中央规定,切实查出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查摆和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要联系医院工作实际,正视矛盾和问题。会后,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重点是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在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牵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每个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8月—9月)。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行动。

1、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围绕反对形式主义,进一步清理和精简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解决工作不实问题;围绕反对官僚主义,认真落实承诺制等工作制度,推进院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开展领导干部勤政情况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围绕反对享乐主义,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围绕反对奢靡之风,继续清理“小金库”,自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要求党员干部和其他医务人员,及时将确属无法拒收的礼金或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的折价款上交。

2、建立健全制度。一是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二是研究制定着重改进作风建设的新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为反对“四风”提供政策依据。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若干规定》专项活动,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防“回潮反弹”。

3、做好总结工作。定期组织整改自查工作“回头看”,重点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的进展如何、效果如何、群众满意度如何,及时发现问题,查摆改进;适时召开总结大会,认真总结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向局党委写出专题书面报告。

四、活动安排

(一)抓好学习教育。3月上、中旬,院党支部围绕“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医院发展,服务群众健康”主题,集中安排2天时间,以专题讲座、集中研读、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党支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参加人员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重点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县委方百春书记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二)专题征求意见。专题征求对院党支部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总结院党支部带头并推动医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县委《若干规定》精神和局党委《实施意见》情况;开展作风建设主题专项调研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医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四风”问题上的突出表现,听取对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开设征求意见箱,征求患者和群众意见。

(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是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院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督导组成员参加,邀请部分党员老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旁听。专题民主生活会拟定在6月中旬召开(具体时间与局督导组沟通商定)。会后将通报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院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

(四)全力整改“四风”问题。计划于8月份召开院党支部整改落实专题会,针对前期梳理查摆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开展专项治理和整改的具体措施,制定院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进一步正风肃纪、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五、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一)组织开展“转换角色、换位体验”活动。结合医院实际,组织科室以上领导干部,以患者身份看一次病,全程体验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或以普通医护人员身份,到服务窗口参与一次面对患者的实际工作;或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体会现有工作作风,查找差距和不足。

(二)持续开展服务群众、便民惠民活动。以“三亮三创”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在服务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工作中“创优质服务岗位、创优质服务窗口、创优质服务标兵”,带头做服务群众健康表率。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大病医疗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三)联系基层,贴合群众,开展系列座谈会。医院将组织开展社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建议和批评,认真查找问题,加以解决、整改,真正做到从群众出发、解群众之难,惠群众之利。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医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各科室要明确责任,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统筹兼顾,提高水平。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我院重点工作相互促进,要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有机结合,与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防止出现“两张皮”、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拓宽渠道,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科室,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抓好宣传,展示形象。充分利用院黑板报、医院电子显示屏等各种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特别是要集中组织宣传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健康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在医院宣传橱窗上开辟专栏,及时活动动态,展现医院良好形象。同时对于暴露出来的一些反面典型问题不护短,主动曝光,虚心接受批评,促进整改提高。

(四)强化督查,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组织开展督查,加大督查力度,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和警示作用,紧密联系医院工作实际,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