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4-08 10:34:53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参加本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员范围

本局全体在职干职工及退休党员干部。对重病行动不便的党员将采取送学上门、走访纳谏等形式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认真做好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1、成立县审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局长同志、党组副书记同志、主任科员同志担任。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副书记书记同志兼任。

领导小组成立后设立专门办公室并安排活动经费,同时挑选局政治素质高、业务及工作能力强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充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确保本单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有序扎实的开展。

2、搞好调查摸底,摸清局参加人员数。摸员、干部群众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和期盼。同时对自身的党内生活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制定对策。

3、制定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及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并经局党组研究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4、参加业务培训,准备好学习材料,组织参加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业务培训、学习班,按照规定科目备好学习资料、文献等学习材料。

5、按要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三、动员与部署(3月12日前完成)

1、召开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由全体在职干职工及部分退休党员参加,同时邀请县督导组成员来会指导,动员大会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作动员讲话,对本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与部署;督导组组长董斌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本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2、召开工作会议

工作会议主要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计划,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搞好业务培训,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议。

四、扎实开学习教育

1、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认真制定学习套餐。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赣发[201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研读中央规定的学习读本,学习《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和市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兰辉、龚全珍同志等先进事迹,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

2、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专题学习讨论,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进行,总时间不少于三天,个人自学时间每周保证在5小时。

3、广泛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发现挖掘身边为民服务先进典型。组织或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播放先进事迹专题片,学来涌现出的先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同志学习、以先进为榜样。模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4、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局班子成员要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工作对象、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听取意见,帮助他们和群众解决突出问题。调研走访要做到有序组织,轻车从简、不打扰群众、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5、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采取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廉政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化党的纪律教育。按照“集中学习不影响生产、分散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根据要求党组将召开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举办一次党员学习交流会。党员干部要记好民情日记、写好学习笔记。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等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活动日”制度。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广泛听取意见

结合实际,巩固扩大“五访五问”,“宣讲政策、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效、问怨、问症、问策(问效即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即了解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即了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即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直接深入基层和群众听取意见。

1、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规定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不散光、不走神,避免分散主题,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具体做好“五个一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下访纳谏。巩固“宣讲政策、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班子成员重点下到联系挂点的村、企业及产生突出环境问题的地方,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下访纳谏做到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必访,并根据需要到信访部门接访。

二是开展一次座谈纳谏。分层级分类别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班子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

三是开展一次走访纳谏,局领导班子将作出安排,专门开展一次走访活动,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面对面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我们还要专门开展一次走访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活动,面对面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

四是开展一次信函纳谏。通过发出征求意见函,书面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作风的意见。同时开通征求意见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五是开展一次约谈纳谏。采取个别约谈的方式,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及各股、站、队负责人的意见,同时听取其他同志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听取分管股、站、队的意见。结合“五民一建”活动,重点做好“十个一”工作,即:“搞好一次民情调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排查一批安全隐患,选准一条致富路子,建强一支基层队伍,扶持一批困难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组织一项实践”活动。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培植一批先进典型,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3、搞好听取意见的统筹。对征求听取的意见建议进行分门别类,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办法,制定解决问题的时刻表,并形成报告材料向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

六、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要立标杆、作示范。局主要负责同志将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和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为领导班子作出表率。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舍得投入精神、用心谋划、周密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部署要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要求落到实处。

2、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把教育活动与本局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立即就改,不推诿扯皮、不敷衍、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3、注意活动实效。学习教育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听取意见要真正沉下去,把问题摸上来。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以记多少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不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调研,不以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简报来衡工作成效。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使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更加自觉,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篇

为充分发挥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中共县审计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就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进行部署动员(2014年3月中旬)

(一)3月6日,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研究审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其他有关文件,对组织开展全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

(二)3月12日,召开全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作动员报告,县委督导组组长董斌同志讲话,局长主持会议。

1.召开动员大会。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为:县委督导组成员;局全体在职干职工;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2.开展民主评议。参加民主评议的人员:县委督导组成员;局全体在职干职工;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民主评议表有关表格在会前发放填写,动员大会前投入会场指定票箱,交县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二、组织开展学习(3月中旬至3月下旬)

(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3月中旬,局领导班子成员,利用3天时间,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学习中发〔2013〕4号、赣发〔201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研读中央规定的学习读本,学习《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和市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兰辉、龚全珍同志等先进事迹,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专题学习讨论。每位班子成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并作学习交流发言。

(二)听取一次先进事迹报告。根据县委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组织县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里举办的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三)听取一次党史讲座。邀请党史专家讲授中共党史和党史,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传承苏区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四)观看一次专场电影。组织集体观看《的四个昼夜》专场电影,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

(五)到监狱接受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局班子成员、各股负责人到豫章监狱开展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活动,参观监狱的劳动改造车间、服刑人员的刑居地,了解他们失去自由的监狱生活。

(六)上好一堂党课。邀请县委党校教师给局全体干职工讲述党的群众观,请有关专家上廉政课。

三、广泛听取意见(4月初至4月中旬)

(一)开展一次下访纳谏。每位班子成员下到各自联系点,巩固和扩大“宣讲政策、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进农村、进企业,聚焦反对“四风”,问效、问怨、问症、问策(问效即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即了解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即了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即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直接深入基层和群众听取对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若干规定,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带头开展信访接访活动。

(二)开展一次座谈纳谏。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被审计单位代表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

(三)开展一次走访纳谏。局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专门开展一次走访活动,面对面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被审计单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四)开展一次信函纳谏。向各股负责人、被审计单位代表书面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

(五)开展一次约谈纳谏。采取个别约谈的方式,局主要领导重点听取班子成员、各股负责人、被审计单位业代表的意见,同时也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

同时,公布反映“四风”问题的专用信箱、专用电子信箱等形式,征求社会各界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方面的意见。

以上听取意见要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并形成书面材料,交由局“活动办”形成《关于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听取意见情况的报告》。

四、梳理查摆问题(4月下旬至5月中旬)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之前,开展一次“回头看”。在此基础上,4月底前,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会期1天。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和系列讲话精神,听取局“活动办”负责同志《关于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听取意见情况的报告》,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五对照五查找”为方法,结合班子成员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履行职责、理想信念及局领导班子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成员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行检查。

与会人员:局领导班子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到会指导、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老干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被审计对象列席旁听。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前)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解决“四风”问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主题,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活动办”派员指导。邀请3至5名县“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老干部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旁听。会议具体时间与县委督导组沟通商定。

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不少于2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县委督导组对局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每位班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的股负责人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引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志主持起草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按规定报局党组书记、县委督导组和县委“活动办”审核把关。

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会后,书记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参会人员范围为:局全体在职干职工;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邀请3至5名县“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老干部代表、被审计单位代表、党员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同时,形成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活动办”,同时按程序上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

六、抓好整改落实(6月上旬至8月下旬)

(一)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前,开展一次“回头看”。之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聚焦“四风”问题,研究正风肃纪、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主要内容是:针对前期梳理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研究开展专项整治方案,研究制度建设计划。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专题会议计划安排1天时间:上午,召开班子成员扩大会议,通报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下午,与会人员对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进行讨论,然后审议通过修改后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

与会人员:局领导班子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到会指导、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老干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被审计单位列席旁听。

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审议通过后,报县委督导组审阅把关,并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确定的目标要求、责任分工和时间表抓好落实。建立包括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台账,对每一项整改任务,实行责任单位承办、督导组督办、责任单位办结报告制度,一项一项地整改落实。

(三)健全落实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此项工作由局人秘股统筹作出安排。

七、开展“回头看”(8月中旬至9月下旬)

根据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派出若干督导组对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进展程度。对相对滞后的工作,分析原因,并提出加快推进措施。

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由局“活动办”负责拟定。

八、认真搞好总结(9月底前)

根据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局党组书记同志讲话,对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县委督导组组长董斌同志讲话,对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对继续深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局长同志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范围:局全体干职工;退休的科级干部;被审计单位;党员群众代表。

总结大会期间,对局班子成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领导班子的评议内容主要是: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等情况分别进行评价。党员领导干部的评议内容是:对其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体评价。评价等级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有关评议表格提前发放填写,会前收回。民主评议表由县委督导组回收汇总,评议情况向县委报告。

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形成《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县审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两个报告经局领导班子会议审定后,呈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导组。

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局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位班子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起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三篇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深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东发〔2014〕2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加强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等有关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积极顺应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来,为审计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品质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在局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领导班子和股级以上干部。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确立。具体目标任务是:

(一)群众观点进一步树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和一线调查研究,走进群众了解民生,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为民审计、审计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新的作风推动审计工作开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工作作风和审计监督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若干要求,发扬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发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作风,发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在全局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加大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教育力度,健全完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制度规范,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三)队伍活力进一步显现。切实增强局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带领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汇聚到干事创业上来,用到推动审计事业转型发展上来。不断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扎实过硬的作风素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完成时代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使命。

(四)审计能力进一步提高。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审计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等工作结合起来,用审计事业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在推进审计重点工作开展、提升监督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作表率。大力加强能力培养,严格质量控制,落实审计整改,体现审计成果,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审计技能赢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赢得人民群众满意。

三、总体要求

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坚持以“五查”来“照镜子”,一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差距;二查依法审计有无“不深、不准、不透、不到位”问题;三查坚持独立审计有无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行为;四查廉洁审计有无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等现象;五查文明审计有无口大气粗、随便定性表态、以监督者自居等行为。以“三看”来“正衣冠”,一看党性修养是否符合合格领导、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审计干部的标准;二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是否尽党员义务;三看遵纪守法观念强不强,是否严格遵守。以“四挖”来“洗洗澡”,一挖查处问题不深、了解问题不透、问题定性不准、取证不足、执行政策变味走样等形式主义根源;二挖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不多、深入现场不够、反映群众诉求不准等官僚主义根源;三挖坚持“两个务必”不够、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不够等享乐主义根源;四挖盲目攀比、铺张浪费、接待超标等奢靡之风根源。以“三法”来“治治病”,一是对作风方面问题进行教育提醒;二是对问题严重人员进行查处;三是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要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严格按照县委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具体措施,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多渠道全方位听取群众意见。要贯彻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要注重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之成为抵制“四风”的高压线。要广泛发动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要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

四、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9月,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着重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广泛动员、提高认识(3月初——3月中旬)。

1、在前段时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和讲话基础上,由局党组书记李辉同志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专题上一次党课。

2、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在领导班子内部进行思想动员,明确责任分工。

3、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和工作规则。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和具有特色的实施方案。

4、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下旬——4月中旬)

重点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集中交流。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省、市、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结合审计实际,学习宪法、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审计条例》;深入开展向兰辉、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念之光》等主题片。在此基础上,召开支部大会,集中交流学习体会。

2、举办一次学习辅导。主要采取邀请党建理论专家来我局进行一次群众路线专题辅导讲座。

3、开展一次集中走访。通过上门走访、联系点调研、到审计现场调研、看望老干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谈心谈话、个别征询等方式,认真征求上下对口单位、服务对象和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局领导要分别与所分管的部门干部谈一次心,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建议。局教育活动办公室及时完成书面征求意见汇总工作。

4、举行一次体验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我县一些重点工程参观,感受民生工程给群众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体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心系民生事业,当好“经济卫士”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5、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开展“身边的感人故事”评选活动;组织“我们应该向龚全珍学习什么?”的专题党员活动日。通过墙报、网络等形式,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

6、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组织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以增强党性,提高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中下旬——5月底)。

重点是开好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要认真查摆和分析梳理问题。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民主评”等方式,认真全面深入地查摆问题。主要围绕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的具体表现,以“六查六看”为抓手,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具体是查政治觉悟,看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查学习热情和学习态度,看理论水平、科学水平、业务知识水平高不高;查宗旨意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念、站牢了群众立场;查工作表现,看事业心、责任感强不强,工作是否扎实有效;查遵纪守法,看有没有做到两袖清风,是不是做到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查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精神状态,看是不是坚持了“两个务必”,是不是做到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要联系审计工作的实际,认真查找在依法审计、为民审计、履职尽责、忠诚清廉,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在5月中旬前完成。

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之间、支部党员之间也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讲问题,查原因,有实质内容和具体事例,重点要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做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及时送督导组审阅,股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局党组书记审阅,其他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送局分管领导审阅。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要及时向全局干部群众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但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应当邀请他们参加并请他们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上旬——9月底)。

重点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制度,把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局领导班子要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以下简称“两方案、一计划”)。“两方案、一计划”须报上一级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局党组织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由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其他党员整改措施由局分管领导审核。局党组班子的整改措施要在局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控制局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费用报销、财务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进一步根治“庸懒散软”,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奖优罚劣,奖惩有据。二是从严治理奢侈浪费,全面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管理,严禁审计人员在中午和工作时间内饮酒。三是狠刹“整酒敛财风”和风。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干部自觉抵制“整酒敛财”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局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管力度,对被举报借整酒敛财、中午饮酒、工作时间和公共场合参与的干部职工,严格按相关条款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加重问责。进一步深入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机关作风状况考核评价及考勤考绩机制。完善和落实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有效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纪律规定的问题。

五、几点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审计工作的丰富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县委有关要求,局党组成立县审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既要参加党组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在集中学习教育期间,党员干部一律不安排外出学习交流。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墙报、互联网等平台,大力开展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局机关要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专栏,搞好活动的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审计加快发展的美好前景,广泛宣传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努力营造开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统筹结合,务求高质高效。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工会、妇委会工作的统筹,针对审计机关特点,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突出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学习、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四)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当前,正值审计业务工作全面铺开之际,为此,要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规定扎扎实实开展好。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警示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