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方案3篇

时间:2022-03-31 10:12:31

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方案3篇

第一篇

根据县委的有关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局班子及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就局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扎实准备,进行动员(1月27日3月5日)

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前,认真做好思想、组织等各项准备工作。

1、抓好学习领会工作。重点做好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2、组建组织机构。成立县农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保取得实效。

3、制定实施方案。按照靖字〔2014〕3号文件要求,制定局领导班子实施方案和全局实施方案,并报第七督导组把关,经局党组审议后实施。

4、召开动员会。3月5日,召开县农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局长陈海柱同志作动员讲话,第七督导组组长喻炳成书记讲话。会上,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6日4月)

1、抓好学习。局班子成员要自学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重点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同时,本着把学习贯彻始终的原则,陆续学习其他规定内容。

2、做好辅导报告。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作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辅导讲座。

3、开展学习讨论。以领导班子为单位集中3天时间(3月25日27日),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群众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现实表现,开展学习讨论,班子成员要逐人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学习讨论后,每一位班子成员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4、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围绕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每位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促进农业发展,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登门访谈、发信函、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对于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改,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工作。3月下旬,汇总梳理从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形成《关于对县农业局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报告》、《关于县农业局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的报告》,并及时报县委督导组。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5月31日)

1、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县委督导组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意见及建议。

2、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4月上旬)。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结合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局班子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

3、开展谈心活动(4月中旬)。局长采取评价指导谈话的方式与班子成员谈心。在谈话前要拟定谈话要点,并经县委督导组把关。在此基础上,结合县委督导组反馈、平时掌握情况和审核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了解班子成员作风建设情况,评价时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班子成员之间普遍谈心,做到坦诚沟通、深入交流、消除思想隔阂,增进团结,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互相征求意见,互相批评提醒,要以书面形式提出1条以上的批评意见。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4月下旬)。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领导反馈情况、同志互帮情况、自查情况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经局长同意后,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报县委督导组把关。

5、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民主生活会由局长主持。主持人通报征求意见情况,带头就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实事求是地互相进行评议,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和危害、总结经验教育,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要敢于揭短亮丑,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县委督导组成员全程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委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

6、反馈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县委督导组对局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局长反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经会同局长评价后,由局长反馈。通过适当方式在规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后,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送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及班子成员发言材料等。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1日9月30日)

1、制定整改方案(6月上旬)。要把边整边改、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同时,建立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三个整改工作台账,建全工作销号管理机制。报督导组审定,提交党组会审议,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2、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6月上旬至9月)。坚持立查立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时限、具体责任人等。

3、健全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接待管理等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推动作风改进、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常效化。

五、开展“回头看”(9月中旬)

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事项的进展程度。对相对滞后的工作,要分析原因,并提出加快推进的措施。

六、认真总结(9月下旬)

形成《县农业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县农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后,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局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局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班子每位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扎实开展“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对象范围

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重点是局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

三、重点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以开展争建政治纪律强、群众观念强、进取意识强、发展能力强、务实精神强“五强”班子、争当开拓型、担当型、攻坚型、亲民型、廉洁型“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为载体,集中解决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让群众受益。

1、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1)重点解决因循守旧,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政绩观不正确、只重眼前不顾长远,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不计成本、不讲效益,回避矛盾、害怕困难,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热衷于迎来送往、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脱离群众、漠视民生,甚至以权谋私、弄权贪腐等问题。(2)重点解决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庸懒散拖、迟到早退、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办事“中梗阻”,得过且过、玩风盛行,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等问题。(3)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搞选择性、随意性执法,收受“红包”、公款送礼,出工不出力、“懒政”现象突出等问题。(4)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薄、不关心群众冷暖,脱离群众、疏远群众,在位不在岗、责任心不强,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与民争利,重大决策不民主、不科学等问题。(5)主要解决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党员先进性不强、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2、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切身感受公平正义。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继续深化拓展“我和群众交朋友”、作风建设“踏实工程”、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党员“先锋创绩”等经验做法,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3、着力解决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帮助挂点村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探索以农村土地流转等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作用。

4、着力解决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着力解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讲条件、搞变通,不遵守组织制度、不服从组织管理、纪律观念不强,自由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的问题;坚决惩治腐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干部不琢磨事、专琢磨人,心浮气躁、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的问题。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014年2月—3月)。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开展“三学三找三提高”活动,搞好学习教育。对照“五型”干部标准,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采取多种形式,以“三学三找三提高”(学党章、学讲话、学先进,找“四风”、找差距、找根源,提高党性、提高认识、提高能力)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一是抓好规定内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要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按照“集中学习不影响工作生产、分散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定时组织全局干职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灵活多样抓好学习教育。(本次活动不把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作为硬任务。)

(2)直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在运用学习讨论、调查研究、换位体验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的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通过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梳理,了解把握广大群众的期待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2014年4月—6月)。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五强”班子标准、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和网民热议中查找“四风”问题。二要深入查找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作风上的不足,及党性党风上的差距。三要集中梳理问题。召开专门会议,查摆梳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愿找或找不准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会上要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2014年7月至9月)。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开门整改、标本兼治。

(1)制定整改方案。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突出重点、具体细化、切实可行,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同时,建立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三个整改工作台账,建全工作销号管理机制。同时,领导干部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局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和县委督导组审阅;普通党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2)强化正风肃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要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解决问题、化解问题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顶风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严肃查处,并上报。

(3)健全落实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对已有制度要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局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充分提高认识,坚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体现到活动各方面,着力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1、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成立县农业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局机关党员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创出自己特色,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活动开展全程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注重实效,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实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宣传栏、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真抓实干,创出成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结合农业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推进“人家”幸福工程建设。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党员点、互相帮”的方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建设“人家”幸福工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要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行业、岗位、层次党员的特点,结合党员工作、生产和生活实际,分类制定党员评议标准,分类开展民主评议和组织处置工作。

2、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不提过泛过高的要求,不蓄意整人,不定指标,不卡比例,不搞末位淘汰,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程序规范、手续完备。

3、坚持民主公开原则。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接受党内外监督,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意见要与本人见面,并允许申辩。

4、坚持教育为主原则。立足教育转化,将处置不合格党员与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观念、遵纪守法教育贯穿始终,积极做好基本合格和不合格限期改正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稳妥做好不合格劝退、除名党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三、方法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时间从2013年11月11日至12月31日。

第一阶段:动员准备阶段(11月11日—11月20日)

1、制定方案。11月14日前,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县农业局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2、宣传发动。11月18日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传达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对我局民主评议活动进行部署。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内容,使广大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明确评议标准,自觉参加活动。

3、配强班子。因人事变动,及时对支委员班子进行调整。健全组织,配齐配强班子。

4、调查摸底。11月18日前,对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五清理”:即清理入党材料;清理流动党员的管理情况;清理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的“三不”党员;清理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清理党员信教和参加邪教组织等情况。清理的基本方法:调阅党支部、党小组的记录本、党费收缴登记及党员档案等有关资料,查清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党员资格情况;与党内外群众座谈,了解党员的现实表现、完成任务、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的情况;到有关部门核实党员违纪违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不依法纳税等方面的情况;流动党员查阅《流动党员活动证》使用情况。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作为评议党员和党员定格的重要依据。

5、登记造册。11月18日前,集中开展党员登记工作,完善党员基本信息管理库,为下一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准备。对经调查核实党员身份不实的,不予登记,不参加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活动;对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认真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确保此次评议活动的党员登记率达95%以上。对暂时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暂缓登记,并报机关工委审核备案。暂缓登记的党员,暂不参加本次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活动。

第二阶段:评议定格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日)

民主评议由支部对已登记的全体党员,根据评议标准,按照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经自评、互评、民主测评等环节初步认定党员格次。评定格次由支部对初步认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党员,经调查取证、结果反馈、组织定格、审批公示等环节确定格次。

预备党员要参加党内民主评议,但不评定格次。

(一)开展“三评”

1、党员自评。11月25日前,党员个人对照《党章》规定和评议标准,从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观念、工作态度、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自查和剖析,形成个人自我评价书面材料,交党组织备案。

2、相互评议。11月25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采取面对面或背靠背等方式互评,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评议记录,邀请机关工委派员指导。

3、民主测评。11月25日,在党员大会相互评议后开展民主测评。参会人员:全体机关党员、全体机关非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乡镇基层站长、服务对象代表。民主测评的票数当场宣布,作为党员初步认定的重要依据。

(二)初定格次

11月25日—26日期间召开支委会,对党员自评、互评和民主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严格对照评议标准,对每名党员格次认定提出初步意见,并报机关工委备案。其中合格党员的民主测评合格得票率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民主测评合格得票率低于二分之一的直接定级为不合格党员。

(三)调查取证

11月25日—26日期间,对初步认定为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党员,邀请机关工委派员指导,联合支委会成员、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调查组,通过找其本人和相关人员进行考察了解、调查取证,做好谈话笔录,形成调查报告。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党员落实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四)结果反馈

结论材料形成后,及时反馈至党员本人,听取本人说明并签署意见。本人认为所作结论的问题与事实不符时,可以申请重新调查,或向机关工委申诉。如果事实确有出入,报请机关工委重新调查认定。

(五)组织定格

11月25日—26日期间,根据初步认定结果及组织考察情况,以支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形式,对每名党员进行票决定格,定格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每名党员本人。

(六)审批公告

11月27日,将民主评议结果及时报机关工委审批,并进行为期3天公示。

第三阶段:组织处置阶段(12月2日至12月15日)

(一)谈心谈话。12月4日前,对组织定格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主动找其本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其端正态度,稳定思想,正确对待评议结果。

(二)帮教转化。落实帮教责任制,对基本合格党员,指定1至2名党员进行帮教;对不合格党员,指定2名政治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正式党员作为帮教联系人,做好帮教转化和思想稳定工作。

(三)投票表决。根据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帮教转化期间现实表现和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情况,适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以书面投票表决的形式,对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形成处置决议。基本合格党员限期改正一般不少于6个月,限改期满后,经民主评议、组织审定后,认定为合格的,宣布结束限期改正。对不合格党员酌情作出限期改正、劝其退党或党内除名的处置决议。一是限期改正。被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如果问题性质不是很严重,本人要求留在党内,并且有改正的决心和措施,经支委会表决同意,一般给予6至12个月的限改期。对限期改正的党员限改期满后,经民主评议、组织审定后,认定为合格的,宣布结束限期改正处置。在限期改正期间,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不受影响。二是劝其退党。被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三是党内除名。对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予以除名。

处置决定通过后,要及时送达被处置党员本人签署意见,拒签的不影响决定的执行。预备党员经审查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延长预备期;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能作限期改正处理。

(4)党委审批。将处置决定连同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本人签署的意见,及时报机关工委审批。

(5)反馈决定。处置决定经机关工委审批后,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并将处置决定反馈至每名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本人。

(6)立卷归档。将处置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的有关材料,除处置决定归入个人档案外,民主评议资料、表决资料、调查材料、结论材料、会议记录、组织审批材料等,及时交机关工委保存。

第四阶段:总结提交阶段(12月16日——12月30日)

待处置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在党员群众中,广进行一次满意度测评,收集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反响评价,检验工作成效。认真总结工作的基本做法、经验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12月30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县机关工委。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在评议过程中,要抛开情面,不包庇、不护短,克服和纠正畏难情绪,坚决抵制“领导不重视、支部不认真、党员无所谓”马虎了事的状况,用整风精神认真开展评议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基础,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民主评议活动。

2、规范程序,确保成效。要规范操作程序,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合理组织民主评议工作,确保工作稳妥推进。要努力在提高评议质量、增强评议效果上下功夫,要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这次评议工作的重点。通过评议,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根本宗旨、组织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严格标准,把握界限。一方面,在民主评议工作中,要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评议标准,对党员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另一方面,在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时,要把握好四个政策界限:一是把思想跟不上形势,认识模糊,同反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区别开来;二是把由于党组织原因造成党员不能正常地参加组织生活,不能履行党员义务,同党员本人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区别开来;三是把主观上为了搞好工作,但由于经验不足和能力有限,在工作中发生失误,同本人思想品行不好,以权谋私,损害人民利益区别开来;四是把因有实际困难一时无力完成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不能参加党的活动,同组织观念淡薄、革命意志衰退,不发挥党员作用区别开来。

4、完善机制,严把关口。要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即评即处、帮教转化、考核督查等长效机制。对基本合格、不合格限改党员,要建立帮教目标责任制,采取专人帮教、集中教育帮教、领导谈心帮教、亲友帮教等措施,做好帮教转化工作,帮教期满后要及时进行复评复议重新定格;对不合格劝退、除名处置的党员,要做好结对帮扶和思想稳定工作;对腐败分子更要坚决地清除出去;对“三不”党员,在严格区分五种界限后,该限改的限改,该劝退的劝退,该除名的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