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4篇

时间:2022-02-24 09:16:56

烟草局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4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市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指示,以及行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对公司各项安全工作的领导,立足于查隐患,抓整改,防事故,全面推进公司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二、组织领导:

区局安委会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大检查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安委会办公室制定检查方案和检查内容安排具体检查活动时间和参加人员,按时向市局公司汇报检查情况。

三、时间安排:

此次安全大检查从2014年7月15日----9月20日

四、检查范围和重点:

区局机关各部门、各基层队所、职工食堂、资料室、机房等,重点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电气消防安全管理以及职业健康卫生安全管理。

五、检查内容:

1、是否按照一岗双职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2、是否按规定对车辆进行年审和保养,是否落实车辆三检制度,是否严格执行车辆派车单制度和钥匙上缴制度。

3、消防报警系统运行是否正常,灭火器材是否有效,是否按计划进行检查和维护,安全标识是否完好。

4、是否存在违规用电和违章操作;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裸露、老化、过载等情况;办公电气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5、各种安全培训是否按计划进行,预案演练活动是否按时开展等。

六、检查方式: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配合

当前正值夏季,是各类事故的频发阶段,各部门要对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安全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即查即改,落实责任

安全检查要做到全面、彻底,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帐,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使安全检查活动真正达到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的目的。

3、总结汇报

每月20日前上报检查情况和事故隐患报表,9月25日前将此次大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上报市局安委办。

第二篇

为普及全员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员防控火灾的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区局行政办公会议安排,在第23个消防日开展以“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二、活动主题

认识火灾,学会逃生

三、活动安排

(一)以“11.9全国消防日”活动为契机,制作消防知识宣传展板,在区局网站安全管理版块开设“11.9全国消防日”宣传活动专版,上传相关消防知识。

(二)开展消防实战演练与培训。11月7日,举办消防疏散演练,演练前讲解相关消防常识以及演练注意事项(具体见消防演练活动方案),组织员工观看消防知识宣传专片,使干部员工通过培训与演练,全面提高其防火意识。

(三)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测试。

(四)组织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检查工作,对局内消防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检查办公楼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固定消防设施是否灵通有效,日常维修管理是否到位等,消除一切火灾隐患,确保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11.9全国消防日”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将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好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119全国消防日”宣传主题活动为契机,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开展逃生自救演练为重点,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消防安全教育铭刻在每位员工心中。

(三)深入推进,全面落实。严格按照方案内容要求,保证各项活动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篇

为认真贯切落实安全生产方针,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教育广大员工关注健康、关爱生命,推动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根据《市烟草专卖局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员工广泛参与的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日-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为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特成立区烟草专卖局2014年度“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平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胡炜尉、马义根及各部门兼职安全员组成,具体负责活动开展事宜。

五、活动内容

(一)积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在区局办公楼前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横幅、制作安全生产月活动展板,以环境的感染力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形成高潮。

(二)强化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1、通过区局网站安全管理专栏,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2、组织员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

3、开展一期全员安全知识培训,聘请职业技术学院资深老师茆广生进行授课,并现场抽取部分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测试。

4、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市局(公司)开展的安全生产主题征文活动。

(三)安全防范,精心组织演练。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一次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根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与总结。

(四)排查隐患,完善痕迹资料。

由区局安委办牵头组织开展一次事故隐患排查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做好局办公楼及基层专卖队(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能现场整改的应当及时消除;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措施,尽快完成整改。同时建立完善日常安全检查、隐患台帐登记,做好痕迹记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基本措施,对于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明确任务分工,有序开展。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各项活动,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基础工作台帐,提升单位安全生产基础水平。

(三)协调一致,精心组织

严格按照方案内容要求,保证各项活动所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到位,确保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质量,以月促年,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能力,防范安全事故。

(四)科学分析,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后,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科学分析“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成果和经验教训,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并汇编成册,于7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上报市局(公司)安保科。

第四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局2014年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转变区局烟草专卖工作作风,提高专卖管理员素质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公正执法、廉洁高效的专卖队伍,根据市局安排,区局研究决定,专卖序列将开展为期2个月(3、4月份)的春训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有春训活动的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2014年池烟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导,切实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素质专卖提升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为完成2014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春训时间

从2014年3月1日始至4月30日止

三、春训人员

全体专卖序列人员(不含局长)

四、组织领导

五、培训内容、课时和教员

培训内容分法律法规知识、会议精神学习、规范化办案、卷宗制作及队列体能训练五类,共240课时,区局将集中72个课时进行授课,余下168课时,由队所自行组训。主要内容有:

1、国家局、省局和市局2014年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重点学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4年工作报告》。专卖股集中组织学习8课时,余下课时由各队所所长组织自行学习,与周学机制结合,形成会议记录和讨论。(20课时);

2、《烟草专卖执法手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办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及两高院司法解释、《省烟草专卖局实施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以上法律法规内容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释义,由、担任教员,重点学习许可证办理、商业系统操作运用等,集中学习8课时(50课时);

3、内部专卖管理监督,重点学习日常监管的主要内容、定期检查监管的内容、专卖内管信息系统运行及运用,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20课时);

4、卷烟鉴别,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30课时);

5、中高级技能鉴定,系统性的针对中级、高级技能鉴定进行学习,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30课时);

6、网络案件侦办,重点学习如何源头追查,深挖案件上线,证据的固定等内容,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10课时);

7、规范化办案及卷宗制作,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运用、办案程序、卷宗文书填写、卷宗的制作标准和流程等内容,由担任教员,集中学习8课时(50课时);

8、队列训练,军姿的训练、队列的训练、方队的训练等,由担任教员,集中训练8课时(30课时);

六、培训方法

专卖序列春训活动采用集中授课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实施。

1、各基层队所要在区局的统一安排下具体组织实施春训活动。每周要制定培训计划,除参加区局统一组织的授课和训练外,每天要利用早晨半小时、下午1小时开展队列及体能训练。每周要利用至少2-3个晚上开展法律、法规知识、会议精神学习、办案能力等技能培训。各队所培训计划要按照周计划进行上报(上报至FTP://10.49.96.26/区局/专卖股/钱畅文件夹内)。

2、针对队伍中存在法律知识学习不积极、烟草法律法规知识不精通的问题:一是区局每月将组2-3次集中全体专卖人员统一授课或训练,对主要学习的法律法规培训等相关内容,通过相关案例解说且结合烟草行业实际,对执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处理实际工作中遇到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解析,使专卖人员熟知烟草法律法规,做到清楚明了、心中有数;二是加大对全员“应知应会”的考试考核力度,真正达到熟知烟草知识的目的。

3、专卖专业知识(真假烟识别、案件处理、行政许可等),区局将采用下基层的形式进行培训,组织业务尖子到各个队所进行集中讲学,强化辅导,真正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经验要汲取精华,为我所用。

4、队所长要做好队所人员学习落实,可以通过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人员学习、交流经验,切实提高队所整体综合素质。

七、考核惩戒

一是考核与绩效进行挂钩。两个月春训活动中,区局将参照相关内容,进行月度考核,所得理论成绩与月度绩效工资考核办法进行挂钩处理。

二是整体水平与惩戒挂钩。对于队所整体水平不上台阶,甚至落后前次水平的,以及各队所长在此次春训活动中若出现事业心不强、紧迫感不够、态度不积极、安于现状和敷衍塞责现象的,队所长个人成绩处于该所最低水平的,给予一线员工考核处理;于次月考核再次处于最低水平的,给予停职处理。

三是个人水平与惩戒挂钩。个人出现安于现状和敷衍塞责现象,其个人水平仍处于不及格的,给予待岗处理,待岗期间发放岗位工资。

八、培训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专卖春训工作。烟草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烟草工作的发展,直接关系到烟草工作效能的高低。要充分认识到加大教育培训、提升专卖队伍素质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春训工作纳入工作规划,整体部署。

二是要统筹安排到位。对春训工作进行宣传,统筹安排学习和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人员、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保证春训取得预期效果。春训期间,将严格考勤管理,实行实名签到,原则上不得请假。参训人员要严格按照统一计划安排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要突出春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提高能力、提高效率,使春训真正成为专卖人员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业务技能的好载体。

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根据“素质专卖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的方法、途径,逐步形成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学习机制。

四是要明确工作任务。个人要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活动中得到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