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示范农资店建设方案

时间:2022-02-24 08:58:27

乡村示范农资店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建立新型农村农资市场流通网络,降低农资商品流通成本,保障农资供应与质量安全,通过资金扶持的方式,支持美好乡村示范农资店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经营业主为主体,供销社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

2.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供销社扶持与经营业主实际情况相结合起来;

3.坚持以改善农资市场环境与农民受益相结合。

三、发展目标

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区美好乡村都建立供销社农资店,做到美好乡村建到哪里,供销社服务网点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改善农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以乡村级农资店为基础的农资经营网络,2013年确定在全区建立美好示范乡村农资店10家。

四、农家店标准

1.建筑面积不少于50m2;

2.标识鲜明,悬挂规范;

3.商品分类陈列,摆放整齐;

4.明码标价,货真价实;

5.店容整洁,诚信经营,在当地有较好声誉。

五、实施步骤

建立美好乡村农资店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即调研阶段;审定阶段;建设阶段;验收阶段。

1.调研阶段:通过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全区美好乡村的实际情况,确定农资店数量;

2.审定阶段:以镇街为单位,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农资店建设标准,做好各农资店专项方案的设计;

3.建设阶段:调动美好乡村建设和农资店经营业主的积极性,全力投入农资店的建设;

4.验收阶段:区供销社建设美好乡村农资店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各农资店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推进全区供销社美好乡村农资店的建设,区供销社成立美好乡村农资店建设领导小组。

2.明确职责。农资公司具体实施,协调美好乡村农资店建设业务指导,并联系督促农家店建设工作,做到责任层层明确,工作层层落实。

3.突出主体。充分尊重农资店业主的主体地位,激发农资店业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他们自觉地投身到建设农资店的行动中来。

4.督促检查。区供销社将不定期对各地农资店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考评,对检查合格的农资店由区供销社授予“美好乡村示范农资店”标牌,并给予适当的奖励与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