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方案

时间:2022-02-24 08:48:15

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价格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和《法治建设纲要(2011—2015年)》,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治价的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构建“和谐”、建设“首善之区”创建良好的价格法治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力争使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价工作达到组织领导有力,制度健全完善,决策科学民主,执法程序严格,监督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规范,全局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比较满意,进一步提升全局依法行政、依法治价工作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行成“一把手”负总责、各科室、单位齐抓共管的格局,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梳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职权,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修订完善《行政职权事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信息公开化。

(三)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等程序,做到内容合法、有效。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登记、和清理等制度,依法应当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公开率达到100%。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

(四)完善价格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行政决策责任,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过程,确保价格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认真贯彻落实《价格法》、《省价格条例》、《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省价格听证目录》等价格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确保重大价格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权限明确。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探索建立价格行政指导工作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开展价格行政处罚及政府定价案卷评查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定价水平。依据区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六)做好价格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认真落实《省价格争议调解处理暂行办法》,及时化解价格矛盾和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价格行政申诉、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价格行政争议的调解工作。主动加强同价格行政争议相对人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行政争议相对人的诉求和问题。

(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依法确权和公开示权为重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创新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依法公开价格部门的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进一步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做到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具体。

(八)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将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相结合,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人民法院依法实施的监督;更加注重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价格投诉办结率达100%。创新网络问政,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平台作用,提高行政问责实效。

(九)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每年度制定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计划,将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作为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内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十)着力加强法制宣传。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价格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执法,进一步推动价格部门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价格法》和《省价格条例》实施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价格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加强重大价格改革措施出台前的宣传解释工作。新出台法律、法规、规章和依法行政典型的宣传率达到100%。

四、实施步骤

创建活动从2014年3月至2014年度,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

1、通过局中心学习会、局长办公会、职工大会,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营造创建活动氛围。

2、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物价局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办。

3、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确定指导思想、创建目标、主要措施以及实施步骤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3月-2014年9月)

1、对照示范单位评定条件,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方法,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形成特色和亮点。

2、建立创建活动相关制度,通过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价格信息网、新闻等载体,及时创建活动工作动态。

3、将创建活动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内容。

(三)申报迎检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2月)

1、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于2014年9月向省市物价局和区政府法制办报送申报材料。

2、做好创建材料的整理和自荐材料准备,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创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以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精心组织。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做出计划安排,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打造特色和亮点。

(三)加强督查指导。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查找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领导小组要安排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各部门创建工作汇报,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