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三查三评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3 11:07:28

粮食局三查三评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根据区委办《印发〈关于开展“三查三评”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给合实际,制订局机关“三查三评”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全区粮食工作重点,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意见,以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整治“吃喝风”、“慵懒散”、“卡拿要”问题为重点,以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为标准,通过开展“三查三评”活动,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圆满完成全年粮食工作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一是查作风。主要检查中央、省、市、区和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是否贯彻执行到位。重点检查有无公款同城吃请、公车私用私驾、公款高消费娱乐,以及在落实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中有无疲沓拖拉、敷衍了事等问题。

二是查效能。主要检查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等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贯彻执行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工作状态上有无精神萎靡不振、责任意识淡薄,上班纪律上有无擅自离岗、上网从事与工作学习无关活动,办事效率上有无推诿扯皮,服务态度上有无冷漠生硬,履行职责上有无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是查廉洁。主要检查《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是否做到清正廉洁,有无利用手中职权刁难企业、向管理或服务对象“吃拿卡要报”,以及向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

四是“三评”。一是群众评议服务。认真接受群众对粮食收购、粮食销售、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职能工作的评议评价,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社会评选先进。积极参与网上投票推荐评选、争取自身当选区直机关单位作风效能建设先进个人。三是机关评定位次。切实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和廉洁从政,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立足自身争先进位。

三、方法步骤

“三查三评”活动从6月份开始,至年底前结束。按准备、查评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参加对象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一)准备阶段(6月上中旬)

1、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进行动员部署。

2、组织干部职工对照“三查”内容,认真查找自身在作风、效能及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自觉进行纠正,个人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交局监察室。

(二)查评阶段(6月下旬-12月中旬)

1.坚持开展“三查”。

局机关各科室及各直属单位对干部职工遵守作风、效能及廉政相关规定情况,每月开展1次自查,同时,对群众评议服务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开展针对性检查,完善和改进服务举措,严格内部管理,严明纪律约束,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高度重视纪委明查暗访,对违反作风、效能及廉政相关规定的个人进行处理,对其单位责任人将按纪委规定进行问责处理。局机关内部检查由监察室具体负责,并每月底将检查情况及相关工作举措向区作风办书面报告。

2.积极参与“三评”。

6月下旬至11月底,区作风办将在《纠风网》开设网上评议专栏,评议参评窗口(科室),群众进行满意度投票,提出意见建议。局监察室将密切跟踪网上评议专栏,对群众提出涉及粮食工作和本系统、本单位的意见建议随时收集、报告和反馈。区纪委、监察局将对群众反映问题多、整改迟缓的服务窗口和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查找原因、进行改正。

在开展网上评议的同时,区作风办将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居民及其他管理服务对象,开展座谈、走访并发放问卷评议表,了解群众对参评窗口的满意度,听取意见和建议。

机关各科室要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网上评议活动,认真收集网民和群众意见,积极争取当选“区作风效能建设先进个人”。

(三)总结阶段(12月下旬)

干部职工个人对参与“三查三评”活动情况,重点就自身在作风、效能、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不足及努力方向等,进行认真总结。个人总结书面材料按干部管理权限报送。

各科室重点对开展“三查三评”活动中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的有效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和纠错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

四、有关要求

(一)深化认识,提高水平。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牢固树立抓作风建设就是抓党的建设、抓粮食工作、抓社会和谐的观点,把开展“三查三评”活动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从具体抓起、从自身抓起,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提高工作水平。

(二)营造氛围,注重实效。积极营造干部职工自觉转作风、提效能的浓厚氛围。区局将定期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上,对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同时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与各项粮食业务工作相结合,要在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促进工作上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