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依法行政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2-19 09:23:52

经信委依法行政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

为促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全面实施,保障县域经济和谐发展,根据我县经信委三定方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发展、稳定的大局,在行政行为中,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办事,逐步建立起合法、合理、公平、公正、高效、责权一致原则的管理制度,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依法行政形象。

二、工作目标

建立一支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工作队伍,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服务。

三、主要工作

(一)规范性文件制定

1、结合本地实际,依法制定本地工业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工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具体实施办法等。

2、有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或其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能积极通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实施解决工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保障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法制宣传教育

1、认真制定和积极实施普法规划,建立完善的普法制度与监督考核机制,做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规划落实。

2、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分期分批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普法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重大决策前的咨询审核制度,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3、把法制教育纳入长期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制,并将法制学习培训作为考核评议的内容。

(三)落实公开政务

1、公开办事程序。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实行“阳光政务”。对于经信委负责的行政审批、审核、备案事项的内容、程序、时限全部上揭示板进行公开,增加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果。

2、公开服务承诺。按照便民利民、简化程序的原则,对案件举报、法律咨询等事项,继续向社会作出限时服务承诺。并使之与机关的职业道德建设、行业新风树立、目标责任管理相结合,使每个干部、职工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办事公道。

(四)认真履行职责

1、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好电力行政许可服务工作,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的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

2、全面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改制企业及其后续问题,由资产管理科会同资产经营公司共同研究解决。

3、依法、依规为中小企业服务,积极维护企业权益,努力发展县域经济。

4、对企业申报在经信委权限内的文件,在收到所需求全部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五)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对于破坏发展环境,承诺不践诺的,服务态度差,服务不到位,吃拿卡要和工作中出现中、梗、阻的当事人,按“软环境责任追究办法”坚决查处,层层追究责任。办事人员出现问题,除追究当事人责任,还将追究股长责任;股长出现问题的除追究股长责任,还将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

(六)强化廉洁自律

抓好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教育,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和纠正系统内部的不正之风。实行全方位监督。

四、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

(一)要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将法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纳入工业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并建有相应的考核评估机制。

(二)建立起依法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领导本机关、本系统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有明确的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法制工作人员,能较好地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篇

随着世界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我县工业经济受到直接冲击,工业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为积极应对危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实现“保工业、保增长、保稳定”目标,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精神,现就重点骨干企业帮扶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帮扶对象

经调查摸底,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较多、有重大项目实施和企业改制任务的10户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二、帮助制度

1、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骨干企业制度,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具体安排见附表。

2、建立重点骨干企业帮扶小组,组长及帮扶人员从县直有关单位抽调。具体安排见附表。

三、帮扶职责

1、当好信息员。帮扶工作人员要及时向企业传递政策,提供技术、市场、项目、融资等方面的信息支持。

2、当好服务员。帮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帮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稳定的意识,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完成帮扶重点工作、实现帮扶工作目标。

3、当好监督员。帮扶工作人员要积极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监督和抵制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增加企业负担行为。

4、确保工作时间。县级领导每月深入企业不少于2次,帮扶工作人员每周驻企业不少于2天。

第三篇

为深入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机制,推动反腐败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二、目标任务

在经信委机关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逐渐建立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分析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处置机制。及时运用各种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效能和质量的考核评价工作,对权力运行中发现的严重问题,应问责的及时问责,该立案查处的坚决依纪依法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6月)

1、制定方案,搞好宣传。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省、市、县《实施方案》,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精神,充分把握开展廉政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广泛宣传。

2、成立机制,动员部署。成立经信委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适时召开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使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义、任务和要求。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重点推进阶段(7月—11月)

1、开展清权确权,编制流程图(7月—8月中旬)。依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摸清权力底数及行使权力的依据、程序和时限。全面清理、逐项确认,编制经信委“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等。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经集体研究确定的职权目录和流程图,报县法制办、编办和县指导协调小组审核备案,并在相关网站、栏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查找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收(8月中旬—9月中旬)。通过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专家评和组织审等方式,分岗位、股室、单位三个层面,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根据权力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大小及腐败现象发生可能性大小等,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等级(高、中、低三个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3、公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9月中旬—10月中旬)。对查找出的风险点,严格对照分类标准进行风险评估,界定等级,经评审小组审核,再经党组会议审定后,以适当形式公示,接受单位内部和社会监督。制定“一对一”的风险点防控措施。在制定防控措施上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即一个风险点有一个对应防控措施,防控措施要具体管用和建立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4、建立风险监控处置长效机制(10月下旬—11月下旬)。建立风险监控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日常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预警处置机制,对已发现的廉政风险,及时向有关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号,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11月下旬—2013年1月上旬)。

1、认真做好总结(11月下旬—12月中旬)。回顾一年来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意见。

2、迎接检查验收(12月中旬—2014年1月上旬),在做好我委自查总结的基础上,迎接县指导协调小组检查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上工作日程,加强学习宣传。把防控工作与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及开展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扎实推进、结合实际、创新特色。

(二)加强学习,深入动员。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廉政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进行自我教育,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认真主动查找本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实现关口前移,防范在前。

(三)领导带头,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岗位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带头作出廉政承诺。班子成员要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防控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第四篇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确立十二周年。为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和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我县普法工作提出新的目标要求,结合太司发号文件精神,根据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年度法制宣传日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赏常委会决议,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遵法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二)建立有效机制。法制宣传日活动由卢秀坤副组长直接领导,各股(室)分工配合。

四、时间安排

2014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

五、活动内容和活动安排

围绕提高全县公民宪法与法律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科学发展、追赶跨越、和谐稳定,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宣传学法用法的先进典型,宣传普法取得的辉煌成绩,为我县实施“六五”普法营造良好的环境。活动安排在机关所在地和直属企业,进行全面的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日活动在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确保各项宣传任务的落实。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这一主题,结合我委实际,突出重点,增强法制宣传的实效性。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宣传活动的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四)留存资料,建立档案。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整理归档工作,以便查看。

第五篇

为做好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根据县综合委要求并结合我委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为扎实推进“平安”创造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

二、工作目标

高度重视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关于综合维稳的重大部署,明确责任,切实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有效控制和减少集体上访越级和重复访,努力实现“堵截在,解决在萌芽,控制在当地,稳定在基层”。

三、组织领导

成立机关综合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四、工作措施

(1)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第一责任人制,继续将领导干部抓综合治理工作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安排专人负责综合治理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工作档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2)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一年至少召开一次治安形势分析会,半年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检查各项综合工作落实情况,分析排查本单位及下属企业职工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

(3)开展法制和道德宣传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加强防范工作,深化法制和道德宣传教育,在“六五”普法启动之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4)认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拓展排查思路,拓宽排查渠道,更新排查方法,通过矛盾纠纷分析会、关注社情动态,评估预测矛盾纠纷,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考核与奖惩

县经信委与各直属企业、单位签订年度综合责任书并定期督查,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发生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