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4 10:50:38

环保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开好2013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实施方案报来:

一、召开时间

2013年12月10日下午15点

二、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内容

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驻二晋一创五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围绕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服务人民群众、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民主生活会程序

(一)会前准备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本人。

2、开展交心谈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做到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进一步加深共识,增进团结。

3、精心组织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以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4、搞好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结合问题整改情况和群众所提意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发言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要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二)召开会议

1、精心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邀请联系区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到会指导。

2、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沟通思想会,分析问题会,明确方向会,要按照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

3、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党对干部的要求查找的差距和问题。一是查找主要问题。二是剖析问题存在原因。三是提出努力方向。

(三)会后工作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组织人员对所有发言和记录进行总结、梳理,为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做好准备工作。并及时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上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基本情况、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