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3 11:10:23

煤炭局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县人大常委会和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决定2013年继续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让我们拥有一个青山碧水蓝天的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结合我县煤炭工业发展实际,现提出我局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扣科学发展观主题,按照建设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保障生态安全为目标,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促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为途径,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以扮靓西大门、全面建成小康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步骤

这次环保世纪行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5月分)

按照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安排,根据我局工作重点,围绕活动主题,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于5月底按时上报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

(二)组织采访和现场执法检查阶段(6―11月底)

我局将围绕以下内容,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和现场执法检查活动。

1、节能减排工作。一是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节能环保意识,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二是对煤炭系统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节能减排工作的浓厚氛围。

2、加大对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的监管力度。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重点突破,讲求实效”的要求,加强露天储煤场地的治理,关闭县城区内经营性煤场。要求全县范围内各煤炭经营企业的储煤场地必须硬化路面,建设闭合煤仓和洗车台,并对周围进行绿化遮盖,防止扬尘污染。

3、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4、认真处理好各类媒体在舆论监督中发现和曝光的环保问题。

(三)总结评比阶段(12月底以前)

11月30日前,完成本单位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总结评选工作,并及时报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

三、活动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环保世纪行工作的领导,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察等日常工作的开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我局环保世纪行工作取得实效。

2、开展广泛宣传。局办公室根据“2013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题,针对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形式新颖、效果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的行动中来。

3、加强宣传报道。重视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采取集中采访、专题报道的方式,坚持正面报道为主、适当曝光的原则,弘扬主题旋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的舆论导向作用。对曝光后依然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追踪报道等有效方式进行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4、对活动中出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和推广,不断增强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影响力,确保达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