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机关全民阅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2 09:37:35

人大机关全民阅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书香.激情跨越”主题,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培育智慧型干部为重点,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区位,为建设文化强县,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主要内容及形式

(一)进行宣传发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县活动领导小组的倡议,认真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确定开展以“抓学习、强素质、促工作、争先进”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学风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

(二)抓住学习重点。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实现新赶超”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紧扣“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治庸问责、提能增效”等活动,开展读书活动。

(三)购置精品图书。有选择性购买一批精品图书充实到机关阅览室,提供给机关干部职工阅读。推荐一批精品图书书目,让干部职工有选择性购买,自行阅读。

(四)丰富阅读形式。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读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县有奖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论坛、名家讲坛和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五)统筹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全民阅读活动契机,与“迎创”活动,“五型机关”创建、“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活动,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理论思想教育,提高整体素质,改变机关作风,促进机关建设。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机关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值班副主任任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科,具体负责活动的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典型宣传和检查督办。

四、活动要求

(一)领导带头。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身先士卒作表率,率先垂范当模范,有力推动活动的开展。

(二)人人参与。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有针对性、有效性进行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提高自身素质。

(三)确定目标。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选择性进行学习,要制定好学计划和目标,并落到实处。

(四)确保效果。通过全民阅读活动,在机关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