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学习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0 09:08:15

地税局学习十八大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局和市委、市政府“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决战进百强”新一轮主题实践活动(下简称“学创”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激情跨越发展、挺进全国百强为主题,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五税”发展战略为重点,动员和组织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再创佳绩,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深化学习主题。通过深化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实现宏伟目标的决心和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信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再创发展佳绩。紧扣“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主题,深入落实“五税”工作理念,以全力组织税费收入为中心,进一步提升能力,增添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跨越式发展、决战全国百强作贡献。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继续深入开展“三抓一促”、创先争优等活动,严格执行“三短一简”规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下大力气改进作风。

创优发展环境。深化法治地税建设,巩固“先办后审”成果并加强后续管理,认真执行各项减免税政策和惠民政策,围绕提质、提速、提效,创新税收宣传和纳税服务举措,完善多元化办税(缴费)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提升征管质效。大力实施税收专业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一型四化”征管体系建设,推动工作创新,提升管理质效,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系列活动。

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以及、市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五个”建设征文等系列活动,坚持将学习贯彻活动与落实上级各项部署、服务科学发展、推进“五税”战略等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在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十八大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突出地税职能特点,开展“三联三促”活动:

联纳税人,促优质服务。深入推进“千名税干进企业、税收服务到万家”、“税收服务重点单位”、“大企业直通车”等主题服务活动;以纳税人学校为依托,继续开展税收服务面对面活动,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联基层,促夯实基础。深入群众、深入工作一线,了解干部职工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联农村,促作风转变。扎实抓好“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双联双促”和新一轮“三万”活动,帮助联系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开展“三抓一促”活动。

新一轮“三抓一促”活动,以“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为主要内容。

抓学习,争当学以致用的表率。开展“学业务、讲业务、钻业务、抓业务”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六个一”活动,即:每旬一次学习研究、每月一天税费征收、每季一次巡查评估、每半年一次税务稽查、每年一次业务抽考、每年一次业务调研;强化全员业务教育培训。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扎实抓好注册税务师考试培训,完善“周学、月训、季考、年评”学习考试机制,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抓作风,争当务实清廉的表率。开展“治奢倡廉、五查五看”专项活动。严格财经纪律,规范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思想,看大局意识强不强;查制度,看政策把握准不准;查管理,看执行规定严不严;查隐患,看监督检查紧不紧;查整改,看处理追究硬不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话风、事风。认真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集中开展“治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专项活动。深化“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建设“作风好、业务好、服务好”的“三好”单位。

抓发展,争当优化发展环境的表率。深化法治地税建设。积极落实“六五”普法工作任务,抓好法治单位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落实《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深化“先办后审”改革。巩固“先办后审”改革成果,促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惠民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就业和民生改善,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服务决战“全国百强”。认真执行免收发票工本费、税务登记证工本费等惠民政策。

(四)推进“一型四化”征管体系建设。

推行专业化管理。组建风险分析监控机构,建立税收风险管理流程,加强风险分析监控。出台纳税评估管理办法,启动“行业建模”工作,推进纳税评估工作。强化户籍、资料和发票管理,加强欠税管理,夯实征管基础。实施分类分级管理,不断提升税源管理质效。

推进人本化服务。巩固完善多元化办税(缴费)体系建设。创新税收宣传与咨询辅导,建立分级分类税法宣传模式,实行差异化、团队化、社会化服务。以星级办税服务厅创建、纳税服务明星评定为抓手,深化办税服务厅制度体系建设。

加强信息化支撑。高效应用市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与工商、质监等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强化三方信息比对,着力发挥信息管税功能。拓展TAS系统功能,巩固国地税信息交换、土地税源管理、护税协税等信息平台的应用成果。推进征管信息标准化建设,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全面应用税收工作平台。

强化社会化助力。巩固完善地方税费保障机制,实现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常态化,不断加强源泉控税。建设国地税合作精品项目。学习借鉴伍家岗、西陵两地的零散税源管理经验,大力推进社会化办税。

(五)推进“文明润税”工程。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支书、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继续开展“五比五亮五创”活动,强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地税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推进人事工作科学化管理。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按要求落实省局人才库人才选拔、第三届业务标兵(能手)评选等工作。加强青年干部的管理和培养,认真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分层分类制定岗位能力席位标准,全面推进全员能力席位建设。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深入落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要求,广泛开展争创“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一局一品”文明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拓展文明创建内涵。

推进地税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实践地税核心价值理念,使之成为全体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丰富文化建设载体,提升文化建设成效。总结地税文化创建成果,打造地税文化品牌。

四、活动步骤

“学创”活动从2013年3月中旬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中旬月初至3月底)

召开党组会议,组织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省、市局的会议及文件精神。制定全局“学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全局“学创”活动动员,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运用市局内、外网等各种形式,营造活动声势。

(二)推进实施(4月初至10月底)

深入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及系列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大力推进,狠抓落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社会经济科学化发展贡献力量。

(三)总结提升(11月初至12月底)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收集整理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上报。把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探索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局)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把开展“学创”活动作为促进中心工作的重要力量。市局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市局局长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稽查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各科室(局)要深入组织、广泛发动、积极配合,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科室(局)要把开展“学创”活动与深入实施“五税”战略、完成各项税收中心工作任务、服务决战“全国百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和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寻找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统筹安排,扎实有效推进。

(三)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市局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简报、内外网的作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科室(局)至少每周报送1篇活动信息,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导,整体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各科室(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加强检查督办。市局监察考评科要将“学创”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考核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表优挂钩,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