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09:01:36

地税局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201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启始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服务冲刺“全国百强”的决胜之年。全市地税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以履行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丰富文明创建工作内涵,着力打造文明创建工作特色品牌,以工作促创建,以创建推动工作,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依法治税、信息管税、服务兴税、人才强税、廉洁从税”治税理念,以认真落实省、市地税局和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和要求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创建内容,使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有新作为,在整合提高上有新发展,在改进创新上有新成效。

二、创建目标

市局争创新一届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争创市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税费服务科争创省级“巾帼示范岗”。努力建设设施完备、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运转有序、管理科学的行政环境;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人文环境;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执法环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⒈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基本理论、各级“两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地税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的学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执行力。

⒉加强公民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从一言一行做起,改掉陋习,知荣明耻,遵德守礼,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增强职工的道德荣辱感和道德判断力,全面提升地税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完善“道德讲堂”建设,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宣扬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系统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⒊强化业务素质教育。以省局、市局“网上税校”为阵地,组织抓好“分级分类”教育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拓宽工作视野,积累工作阅历,丰富知识储备,促进健康成长。

⒋抓好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决战进百强”、“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支书、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双联双促”、“治庸问责”、“城乡互联、统筹共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大宣传、大教育、大实践新格局,全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和科学实践能力。

(二)丰富创建内涵,拓宽文明创建载体

⒈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税费服务科要以争创省级“巾帼示范岗”为目标,不断规范办税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内容,完善行业便民、利民措施,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规范“四仪”,对“言、行、容、礼”进行规范,严格着装挂牌上岗,做到“美文明之容,言文明之语、行文明之礼、为文明之举”,练好服务“内功”。追求“四零”,做到“零距离”、“零缺陷”、“零投诉”、“零诉讼”。全面推行导税服务、全程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一窗式服务。深入开展“千名税干进企业、税收服务到万家”、“大企业直通车”服务活动。依托纳税人学校开办《税法讲堂》,努力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满意度。

⒉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完善学习设施和生活设施,建好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办好内外网站学习教育专栏;成立各类文体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情趣,增强队伍凝聚力,营造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重点抓好“一局一品”地税文化品牌建设,探索挖掘、精心打造符合地域特色和地税部门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科学设计,总结提炼,在工作中创品牌,以品牌促工作,扩大地税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科室、进家庭活动,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地税文化价值品位和全局干部职工精神品位。

⒊进一步加快效能提速。按照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管理目标,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责任制,大力规范税收行政行为,提升干部职工的规则意识,强化纪律约束。深入推进“治庸问责”、“效能建设”,进一步纯化思想、端正学风、优化作风,大力倡导清廉务实的政风、行风、文风、会风,着力精简各类文件、材料和报表,简化办事环节,减缩核审时间,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提升办公场所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

⒋进一步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尽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使他们真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同时做好系统内部困难职工的救济扶助工作,努力营造聚人心、激活力、促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和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以扶老助残、文体娱乐、环境秩序、平安健康为主要内容,重点组织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和网络文明传播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正能量,彰显社会道德新风尚。

(三)落实创建责任,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⒈健全文明创建领导机制。为加强全局文明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

⒉健全文明创建监督机制。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内外网站等为阵地,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办税制度、相关办税程序和各项服务承诺,通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建立特邀监察员和行风监督员队伍,虚心接受纳税人和社会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文明创建工作薄弱环节,积极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⒊健全文明创建考评机制。健全文明创建的考评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行政责任制,按期实施工作责任考核,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和创建工作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