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局效能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0 08:49:37

水产局效能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业绩,奋力冲百强》,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确保效能建设取得更大实效,结合水产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3年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践行科学发展,创建特色水产”主题,按照依法、高效、廉洁的要求,以效能创优为工作重点,机制创新为动力,绩效考评为关键,效能督查为手段、群众满意为目的,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机关效能,提高执行能力,促进效能升级。努力建设高效能机关,为实现“冲刺全国百强县市”目标提供良好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实现以下“五个明显”目标:一是业务技术、渔政执法水平得到提高。二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办事程度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三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得到有效整改。四是干职工素质明显提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水产事业获得新发展。五是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三、实施方法和步骤

1、活动范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范围为机关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全体干职工。

2、实施步骤。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经常性、长期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2013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教育(1月28日~3月底)。

(1)成立2013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斑,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活动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对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作整体安排部署;

(3)营造活动氛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必须做到逢会必讲、逢月必评,营造良好的效能建设氛围。

第二阶段: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推进落实,建立效能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和目标岗位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股室和责任人员,坚持月初报计划,月末写纪实,分季度考核,年终进行总结评比。

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围绕效能创优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3月1日~31日)。

第三阶段: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狠抓落实。

4~11月份,局机关成立督查专班,对照进度督查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着重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七个严禁”和倡导的“五办”作风,结合2011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尚需进一步完善的内容,加强督查。开展争创特色工作活动,用新理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谋划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争创特色工作成果。

四、完善结果应用制,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成果

1、对改进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于12月10日前书面上报局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2、依据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严格检查。把效能检查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并把检查的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3、进行总结表彰。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先进,对未有效开展机关效能活动的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在机关效能建设中出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给予严肃处理,按照民主测评,实行连带责任追究。

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搞好机关效能建设

市水产局成立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和督办考核等工作,开展不定期的暗访检查,重点检查各科室文明办公、便民服务措施公示和执行力,检查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办事效率、办事程序及按时办结等情况。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明查采取集中检查与随即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把检查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有关规定,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对局支部的决定和领导交办的事项,拖延不办、推诿扯皮,而造成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