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理论学习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10:43:40

畜牧局理论学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扎实开展“三争”创建活动,营造一种全体党员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创新党的建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确保全市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以下十个专题:

1、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深刻认识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意义、主要精神;深刻认识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文化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中日益凸显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自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全市文化事业改革发展。

2、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准确把握2012年度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法。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学习专题。深刻认识中央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机关强化教育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全过程,使党员干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4、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认真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学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贺国强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报告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以及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5、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专题。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通过学习党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成立的历史环境,承载的历史使命,发展的曲折历程,深入领会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6、市七届一次党代会专题。深入学习市七届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办法,团结带领机关干部吹响冲锋号,提振精气神,全力服务全市“挺进全国百强,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

7、“六五”普法学习专题。按照市“六五”普法工作的统一部署,抓好机关干部“六五”普法规定内容的学习,并根据全市“四下乡”活动的工作安排,做好互联共建村党员群众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8、农业科技创新学习专题。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2年中央1号文件等重要精神,深刻认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作用,以“挖万塘”活动为契机,加强互联共建工作,帮助联系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农民群众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

9、国防教育学习专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深入了解世界军事格局的新变化、局部战争的新特点和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新动向,深刻认识我国国防安全形式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履行国防义务。

10、十八大精神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召开的背景、意义,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判断,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历史使命的新认识,对今后五年全党中心工作的新定位和各项工作的新部署,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十八大重要精神上来,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岗位工作为阵地,务实创新,奋力争先,推动我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科学发展。

(二)综合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以下三项内容:

1、历史文化方面。注重加强对党史、国史、国学经典的学习教育,以史明鉴,以文化人,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化品位。

2、修身健康方面。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身心健康方面知识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注重培养健康情趣爱好,发展业余特长,如书画、摄影、文艺、体育等,养成健康、昂扬、进取、乐观的人格心理。

3、职业技能方面。注重加强教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职业技能的学习和新时期干部必备基本技能的学习,如计算机使用、课件制作、普通话、礼仪等。

(三)专业知识学习。

1、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现代畜牧业是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设施装备的畜牧业,要用现代经济管理方法来管理畜牧业。因此,建设现代畜牧业,既涉及到养殖方式、资源利用方式、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涉及到组织形式的创新,只有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才能增加农民收入,才能真正推进现现代畜牧业的发展。

2、专业法规学习,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加强有关畜牧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保证不走样、不偏差。对畜牧结构调整的新动向、畜牧技术发展的新变化等及时主动去捕捉。深入了解畜牧产业发展形势,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有效指导实践,提高执政能力。学习资料:(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3)《中华人民共和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4)《兽药管理条例》。

三、学习要求

1、组织集中学习。采取会议、专题讨论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个学时,干部职工要每人一本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落实。健全干部职工学习考勤制度。

2、深化个人自学。组织全局干部以读书活动、记读书笔记、网络在线学习和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化自学活动。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阅读5本以上相关知识书籍,确定1个以上调研课题,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其他党员干部既要严格坚持标准,又要符合实际,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需要选择自学内容,每人1篇以上学习心得。

3、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锻炼。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及业务特点深入基层,深入基层调研时间每年不少于30天,围绕畜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全局工作,服务全县发展,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