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1 09:10:47

市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持发展优先、民生优先、服务优先、效率优先的理念,认真履行职能,规范管理行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进本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为促进市场平稳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考评内容

(一)信息公开。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认真落实政务和事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公信力。

(二)依法行政。是否具有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雷厉风行,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是否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机关行为,结合职能特点,建立和完善方便、快捷、高效工作机制;是否违犯职业操守,损害群众利益,干扰发展环境,与发展要求不和谐的。

(三)服务质量。是否落实和解决便民服务设施、建立硬件服务条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素质、建立服务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有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是否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举报投诉等问题。

(四)廉洁自律。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以及市纪委“十五个不准”等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是否扎实开展“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月”活动。

(六)落实整改。是否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查、解决和反馈;是否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各项制度,坚持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确保整改及时到位,取得显著效果。

三、评议方式和步骤

整个评议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中旬)。

1、成立领导小组。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

2、制定实施方案。制定民主评议工作方案,并报市局整治活动办公室。

3、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二)公开承诺阶段(5月中旬至5月下旬)。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本单位政风建设目标、措施。5月31号前将承诺情况报市局办公室。

(三)自查自纠阶段(6月上旬至6月下旬)。

1、聘请行风督查员。在服务对象、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中聘请行风督查员。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

3、深刻剖析原因。针对评议内容和征求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分类梳理,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6月30日之前将整改报告交市局办公室。

(四)集中整改阶段(7月上旬至9月中旬)。

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集中整改,切实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以制度的形式促进行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提出时限要求并要做出说明。9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局办公室。

(五)测评考核总结阶段(9月下旬至12月中旬)。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民主评议”考核细则,组织专班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明确任务。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评议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突出重点,务求取得实效。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评议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把落实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始终。把抓好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以严格的制度保证整改的落实,巩固评议成果,取得整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