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百日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1 09:08:47

经济环境百日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为抓手,以“巩固成果、兑现承诺、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为主线,以围绕市场发展和群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造最佳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有力促进全市市场更好更快发展。

二、整治内容

1、整治在服务基层、服务市场方面工作效率低,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工作作风问题。

2、整治市场基础设施老化,功能设施不全,影响市场快速发展问题。

3、整治市场经营户从事市场交易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现象问题。

4、整治电线、电路、消防设施老化、消防通道不畅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5、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信息公开等行政审批事项。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5月20日---5月31日):召开“百日整治”活动动员大会,制定“百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让职工商户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

2、查找问题阶段(6月1日---6月30日):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职工、行业代表、市民等征求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照我局本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自查活动,认真查找工作和服务上的问题,以及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并形成自查报告,于7月1日前交市局办公室。

3、整改建制阶段(7月1日---8月10日):各单位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详细的整改方案,为了巩固成效,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服务承诺、长效机制,并将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报市局办公室,局时市局办公室将各单位服务承诺汇总后报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在媒体上公布。

4、验收测评阶段(8月11日---8月31日):进一步深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百日整治活动”考核细则,组织专班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局机关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治活动的日常工作。各所、分局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局机关科室蹲点市场,各所、分局班子成员包挂市场,各市场工作人员坚守市场。

2、明确职责。一是局机关蹲点市场人员要经常性地深入市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二是各市场管理站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并将市场环境整治的任务细化到人,责任区域到人;三是各所、分局主要负责人要经常到市场检查督办,推进工作。

3、严肃纪律。各所、分局要认真按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对因整治不力或不落实的有关承诺,导致群众反响较大的,将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