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能优职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8 08:33:22

提效能优职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于我市蓝色经济区(以下简称“蓝区”)的建设发展,根据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关于开展“服务蓝区提效能,优化职能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服务蓝区提效能,优化职能促发展”主题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预期效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力争做到在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在依法行政上取得新进步,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在科学管理上迈出新步伐,在简政放权上取得新突破,为加快推进我市蓝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和任务

立足质监部门职能,着眼于我市蓝区建设的总体规划,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提高,行政效能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改革措施、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主动抓落实;与市局签订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着力提高决策水平。全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重大规划、重点经济建设项目、民生事业项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重大决策部署等行政行为,做到民主、公开、公正。

(三)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开展争创“质监服务明星”活动。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质监相关服务,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心尽力为企业提供贴心、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着力提高全局意识。简政放权,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在实施管理、处理事务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实行“阳光”政策,把规定收费的项目标准全部上墙、上榜、上网,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现象,坚决消除利用职权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着力提高部门形象。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蓝区建设相关知识和质监部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遵守“禁酒令”等各项制度,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规范从政行为。

(六)着力提高创新理念。突出蓝色产业特点,抓住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管理创新的核心,把握当前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部门职能,营造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具有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蓝色品牌。

三、实施步骤

“服务蓝区提效能,优化职能促发展”主题活动,从7月初开始,分为动员阶段、实施阶段、总结提高阶段。

(一)动员阶段(7月10日-7月25日)。这一阶段,主要成立工作机构,开展动员大会,制定方案。市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决策、指挥、调度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

(二)实施阶段(7月26日-12月10日)。

一是公开承诺。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和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布为加快推进蓝区建设所制定的承诺事项,主动接受监督。活动中要紧紧围绕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总抓手,突出全面落实企业产品安全责任主体这条主线,大力开展“质量主体责任年”活动,继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打造“阳光质监”新形象,年内新增名牌产品4个以上,新增采用国际标准产品5种以上,新增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企业4个以上,做好2个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新增通过计量检测体系确认企业30家以上,省工艺家纺检测研究中心投入运行,国家海产品质检中心()获准筹建,组织4次以上产品质量集中整治行动,防止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二是查找问题。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蓝区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市“十二五”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在“涉蓝”方面和质监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

三是认真整改。针对查摆的问题,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进行整改。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1日至年底)。认真总结各个阶段的工作经验,充分完善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蓝区建设是国家和省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重心和主要着力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学习了解蓝区建设的内涵,从改善行政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和促进职能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使本职工作与蓝区建设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活动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对需要履行的职能、需要落实的工作,把握进度,及时调度,按时报送,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议和工作调度会议,集思广益,协调进度,促进提高;年底,进行总结验收,推广典型经验,固化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三)注意工作结合。要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要与岗位目标责任制相结合,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要与党务政务公开、廉政风险防控和创先争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增强活动效果。

(四)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主题活动取得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领导、组织和监督检查,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对活动开展负总责;分管负责人靠上去抓,直接组织协调和督导落实;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指定专人负责,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