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道德讲堂建设方案

时间:2022-12-18 08:16:34

地税局道德讲堂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强力推进素质建设工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基本原则,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基本形式,通过建设“道德讲堂”讲述道德故事、普及道德理念、展示道德力量、弘扬道德精神,在全系统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二、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宣讲内容。社会公德建设,以“仁爱”为核心,包括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等。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作为执法部门,地税系统道德讲堂同时要以加强“官德”修养和公务员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法守法,教育引导广大税务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三、实施场地

市局以六楼会议室为主要活动场地。为增强“道德讲堂”活动氛围,利用投影屏幕设立“市地税局道德讲堂”主题背景,在主席台两侧摆放立式版面宣传标语口号。

各市(区)地税局(分局)可因地制宜设计、建设、使用活动场地。

四、具体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3日-7月31日)。根据各级文明办的要求,对“道德讲堂”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发动,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部门和具体工作联络员,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各项工作。

(二)选取先进典型,确定宣讲对象(7月1日-8月31日)。收集近年来市各部门及地税系统内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特别是收集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体现先进性的感人事迹。本着“事迹生动、感染力强、有代表性”的原则,选取典型,确定宣讲对象。

(三)组织宣讲队伍,开展宣讲活动(7月16日-12月31日)。按照“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精神风貌良好、工作作风踏实”的标准和“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原则,根据被选定的先进集体和人物事迹,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道德讲堂”宣讲队伍。宣讲队伍定期组织培训,挂牌上岗。

(四)搭建“道德讲堂”活动平台(7月1日-12月31日)。一是在各市(区)地税局(分局)都建立“道德讲堂”,并有具体的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二是把服务窗口打造成进行道德实践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示地税形象,树立行业口碑,提升部门竞争力的重要平台。三是在市局网站开设“道德讲堂”专栏,并把精彩的宣讲素材向有关部门推荐。四是宣讲活动每两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都要有明确主题,活动情况要及时整理归档。五是市局出版《蓝色情怀》“道德讲堂”活动专刊,集中刊登近年来系统内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各自职能,制定方案,分工负责,扎实开展工作。组织对本单位道德模范故事的挖掘、搜集、整理、编写工作。各级领导要带头走进讲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追求高尚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

市局成立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孔庆俊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市局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设在基层工作科,负责组织市局“道德讲堂”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报道“道德讲堂”建设的新做法,充分展示系统内道德模范的风采。用道德榜样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争做道德楷模,服务地税发展。

(三)务求实效。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将“道德讲堂”建设与文明创建、创先争优、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握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根据文明办的要求,将道德宣讲、唱诵、点评和相关影视资料的播放结合起来,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先进文化结合起来,灵活组织、丰富内容、创新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要将“道德讲堂”活动纳入对公务员的教育培训,通过“道德讲堂”的建设活动来提高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