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4 10:05:21

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方案

为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建设,根据《中共省委关于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的意见》、《中共市委关于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困难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现就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机关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困难群众工作,拟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参加范围

中心管理办和物业办全体党员干部。鼓励其他同志积极参加。

二、联系对象

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市村37户困难家庭实行结户联系帮扶。

三、工作任务

以“接地气、受教育、解难题、改作风”为主题,通过广泛深入联系群众,使中心党员干部切身体验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艰辛和疾苦,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思和改进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作风,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经常联系走访。结合联系村、调研、开展业务等工作,采取登门入户、电话沟通等灵活形式,坚持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开展谈心交流。与联系对象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所思所盼所想,以更好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找准困难家庭的致贫原因,注重精神关爱和心理慰藉,鼓励其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倾听群众诉求,弄清问题症结,引导其通过正当渠道维护权益、解决问题。

三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立足自身实际、依靠自身力量,为联系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努力让其尽早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积极回应联系对象的合理诉求,努力帮助其消除认识误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四是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宣传上级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信访法规政策,宣传关于开展联系困难群众工作的精神要求,使联系对象切身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引导他们依法办事,听党的话、跟党走。

五是搞好调查研究。了解各级制定的民生政策在基层实施情况,发现政策盲区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四、工作要求

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困难群众工作是推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教育党员、锻炼和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之举,意义十分重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全员参加。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带头联系最困难的群众,带头联系反映问题最多的群众,带头多联系群众,带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其他党员干部要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全员参与,按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二要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联系基层困难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把握基层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社会救助、权益维护等制度,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健全转变作风、联系群众长效机制。

三要及时对接开展工作。各党员干部务必于9月份与联系对象进行对接,登门入户开展工作。坚持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要通过采取发放联系卡、公开联系人信息等方式,实现结对双方无障碍经常性联系。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主要依靠党员干部自身力量和社会保障等制度,不得动用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避免出现救助不公。

四要加强管理。中心党委要实行工作台账制度,详细记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开展情况。党员干部要实行民情日记制度,对联系对象的基本情况、联系时间、工作内容、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办理结果等进行详细记录,每季度汇总一次民情信息、问题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情况总结。

五要务求实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注重实效,节俭办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把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满意,使城乡社会更加和谐,早日建成现代化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