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庸懒散治理方案

时间:2022-12-14 09:12:43

食药监局庸懒散治理方案

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干部执行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求创新、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治理“庸懒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为促进我市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治理重点

治理“庸懒散”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是:

1、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确定的任务没完成的;

2、不敢担当,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没有进展,打不开局面的;

3、不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改革措施,不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不使用系统网上审批,存在逃避监察行为的;

4、对群众合理诉求置之不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

5、不依法行使行政权力,违反规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存在“吃拿卡要报”、“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现象的;

6、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善,有制度不执行,办事环节过多、周期过长的;

7、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

三、主要措施

(一)学习教育阶段(10月中旬)。认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庸懒撒”专项治理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局印发的《效能制度汇编》等文件,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治理“庸懒散”的工作任务要求。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下旬)。各单位、各科室要对照治理重点,认真梳理自身存在的“庸懒散”现象,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整改到位。10月31日前各单位将整改情况报市局政工科。

(三)督促检查阶段(11月份)。市局政工科将根据市局行政效能考核的有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各单位、各科室的日常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管理,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四)巩固提高阶段(12月份)。各单位要对治理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检查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措施的落实、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确保庸懒散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于12月25日前将总结报市局政工科。

四、具体要求

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治理“庸懒散”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保证全体工作人员不迟到,不早退,出门办事要请假;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群众来办事要热情,不拖拖拉拉、推诿扯皮。通过治理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机关的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