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环境优化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2 09:32:46

农业局环境优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机关效能,为“攻坚2013,建设魅力”创建优良的发展环境,根据全区“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农业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及省市农村和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攻坚2013,建设魅力”总体目标和全区“12356”的发展部署,以坚持服务“三农”为核心,以查纠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勤政效能建设为载体,以实施行政问责为抓手,着力创建高效透明的服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团结鼓劲的舆论环境、守信重诺的诚信环境、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八个环境”,努力打造农业“阳光、高效、安全、诚信”品牌,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实施追赶超越战略,为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使机关服务意识更加强烈浓厚、服务方式更加规范便捷、服务内容更加公开透明、服务过程更加高效廉洁,大力营造“为民、利民、便民”和“人人关心环境、人人创造环境”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意识方面,重点解决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思路和办法,工作标准低,争先创优意识差,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二是政令执行方面,重点解决有禁不止,不顾大局、各行其是,政令不畅等问题;三是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解决纪律松弛、作风不实、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不优等问题;四是执法执纪方面,重点解决办事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以及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五是守信重诺方面,重点解决不讲信用、不守承诺、不按合同办事、表里不一、言行相悖等问题;六是监督落实方面,重点解决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渠道不畅通,监督措施不落实,查处问题和责任追究偏宽偏软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优化环境、服务发展”大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特别是服务“三农”发展确定调研课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研究提出改进服务、优化环境、推进发展的办法举措。

(二)开展帮扶企业活动。针对农业企业所急所需,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业务咨询、内部管理、市场开拓、筹集资金等帮扶活动,经常组织业务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现场办公,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

(三)开展争创“服务名牌”活动。切实加强对各科室、业务窗口及工作人员的管理,开展争创“服务名牌”活动,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健全服务制度,不断增强机关人员的大局意识和创优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四治”活动。以“治懒、治散、治庸、治腐”为重点,加强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情况、机关工作纪律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认真落实《市行政问责办法(试行)》,严肃查处不干事、不尽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责任人。

四、方法步骤

“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8日—3月31日)。

1、制定活动方案。根据全区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可操作性较强的活动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各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让广大群众了解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任务目标,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搞好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和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林国华书记在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业务知识。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4月1日—4月30日)。

1、认真查摆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串百家门、听百家言”大走访活动和“找问题、挖根源”大查摆活动,走访服务对象,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畅通诉求渠道,搭建沟通桥梁,全面查摆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部门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和建议,围绕活动目标,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

3、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理清整改思路、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有效机制。排查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5月1日—11月30日)。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采取“征询意见—整改—反馈—再整改—再反馈”的方法,本着“从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的原则,把解决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活动的突破口,按照整改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局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坚决做到“四不放过”,即: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重要问题没有查纠不放过,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检查不过关的,要推倒重来,直至合格为止。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12月1日—12月31日)。

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的原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同时,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实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抢抓“两区”开发为契机,强化“优化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和“优化环境势在必行”的危机意识,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局里成立以局长李江波同志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日常工作。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环境优化提升年”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面展示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切实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形成加强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确保落实。局活动领导小组采取集中督查、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局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科站要重点督查,对重点问题要重点督办,对督查暗访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