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2 09:17:49

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加强对全市获得资质认定实验室的监督管理,提高实验室检测质量、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根据《省质监局关于开展2013年资质认定实验室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3年实验室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实验室应在5月底完成自查工作。为确保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

二、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是全市通过资质认定的各类实验室及未通过资质认定对外出具检测数据和结果的实验室。本次检查将食品、妇女儿童用品、农资、建材、机动车及零部件等产品领域的实验室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结合日常监督评审及能力验证情况,按照不低于辖区内资质认定实验室10%且不少于10家实验室进行监督检查,确定抽查20家实验室(见附件1)。

三、检查内容及重点

依据《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和/或《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规章,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为:是否存在未通过资质认定而向社会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实验室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是否持续符合法定条件、管理体系能否有效运行;食品检验机构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评审准则完成体系文件转版和换发证书工作等。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要督促有关实验室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依法进行查处;对不能持续符合法定条件、管理体系不能有效运行或不能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实验室将及时上报省局认证处。

四、检查组组成及任务分解

此次监督检查分两个组进行,检查组由市局统一抽调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有关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检查时通知相关县(区)局派有关人员配合。检查前下达《2013年资质认定实验室监督检查通知书》(见附件2),检查内容见《2013年资质认定实验室监督检查表》(见附件3)。检查组组成人员及任务分解(见附件4),检查组可根据情况对检查的实验室进行调整。

五、时间安排

6月5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由检查组自行确定。

六、检查要求及经费

1、检查组要严格按市局文件要求组织检查,切实负责,全力以赴,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检查组组长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作用,保证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检查组要按时上报检查情况。检查组检查完毕后,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形成监督检查工作总结,连同每个被检查单位的《2013年资质认定实验室监督检查表》(一式两份),于6月30日前报市局质量科,质量科汇总后上报省局。检查中遇到问题及时与市局质量科联系。

3、为确保完成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检查经费从2012年度省局拨付的实验室认证监管经费中列支。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实验室的监管,提高全市检验检测水平,开展好资质认定实验室监督检查工作,市局成立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八、检查结果的处理及通报

1、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无证开展检测的实验室,应给予行政处罚,并责令停止其对外出具检测数据。

2、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超资质范围检测、出具虚假报告及超期检测,除给予行政处罚外,并建议省局撤销其资质认定证书。

3、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形同虚设,运行有效性差的,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建议省局暂停其资质认定证书。

4、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情况反馈给发证机关,对在实验室办理复评换证等许可事项时,作为参考依据。

5、监督检查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出具《行政执法建议书》,建议在其行政管理中对实验室出具的数据和结果不予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