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2 09:05:11

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根本,严格落实节能责任目标,加强节约教育,落实节约措施,完善节约制度,严格节约纪律,努力在我局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确保2013年度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

二、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电、用汽

合理设置办公区域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0摄氏度以下。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用电、用气量。局机关率先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不开空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将计算机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确保年内节约电、蒸汽费用13万元。

(二)节约用水

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规章制度,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科学设置办公区、宿舍区绿地和景观环境灌溉用水周期,节约灌溉用水,禁止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车辆等。确保年内节约水费2万元。

(三)加强车辆的使用和管理

车辆使用由综合科统一调度,本着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安排,保证局领导和各科室的日常公务用车,加强八小时之外,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的车辆管理。车辆实行IC卡,每车一卡,集中管理。综合科要建立“车辆维修保养加油档案”制度。逐车记载维修保养时间、里程数、用油量等项目,准确掌握车辆动态。确保比上年度降低管理费用12%。

(四)节约办公用品

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超过10页用纸一律到办公室集中打印。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确保比上年度降低管理费用10%。

(五)加强维修材料管理

加强维修材料的使用管理,规范采购、保管、领用手续。加大深入实地调查力度,合理确定材料采购使用和库存数量,严格落实招投标采购制度和完善以旧换新、修废利旧制度,节约材料经费支出。确保年内维修材料费用不增长。

(六)严格公务接待经费开支

严格控制接待范围,所有公务接待和礼品赠送要坚持节俭的原则,并一律报请局长同意后由综合科统一办理。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实行分档定标。公务接待原则上不陪餐,确需陪餐的,应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大力提倡吃工作餐、按需订餐,坚决杜绝各种大吃大喝、讲排场、比阔气的铺张浪费现象。确保比上年度降低管理费用10%。

三、保障措施

为增强对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成立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节能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注重协调,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定期分析,不断创新工作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检查、考核和评选制度,确保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顺利实施和节能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