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收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2 08:56:21

粮食收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全市粮食收储、储备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企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实现粮食收储、储备企业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二、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单位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百日行动”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为加强对“百日行动”的领导,市局成立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各县区、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检查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各县区、各单位要将大检查工作方案、承办科室和联络员名单,于7月30日前报市局备案。

(二)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这次检查,对一切安全隐患和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重大问题。要进一步细化大检查的具体措施,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要集中人力物力,加大监督检查的密度,对安全隐患和非法违规行为,决不姑息,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与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检查的效果,妥善处理好不认真整改以及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各县区大检查进展情况于每月月底前报市局调控科。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积极行动,广泛参与,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深入抓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本单位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找问题、自查隐患、主动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事故发生。按照国家、省粮食局统一要求及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原则,中央粮食企业纳入当地粮食行业“百日行动”的实施范围。

(四)大力强化整改责任。大检查既要突出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又要创新检查方式,做到不留死角、不讲情面、不走过场。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隐患台账。对查出的隐患,要求企业限期整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一盯到底。检查和整改结果均要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体系。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用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要将大检查贯穿于“百日行动”全过程,督促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根据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属地范围所有粮食收储、储备企业进行全面彻底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1.各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的情况;是否与安全生产有关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范围、程序和方法是否规范高效;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做到监管工作的全覆盖。

2.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做到以人为本、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人身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各粮食收储、储备企业是否健全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制度,依法依规组织安全管理、安全投入、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是否落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

(二)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粮食收储、储备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包括消防安全责任制在内的消防工作机制,责任是否到人;作业人员是否都经过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培训;是否制订消防应急预案,预案是否经过演练并确保效果;与消防部门的联系和争取指导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按照要求配齐消防设施及相关器材并可正常有效使用;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救援线路是否设计合理。

2.储粮库区动火、用电作业及火源管理是否有规章制度,是否杜绝库区吸烟等违规现象,是否有防止外来火种进入储粮区的制度和措施;是否存在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破损或搭设不合理的情况,配电箱的配置与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定期巡检;库区内是否存在无关的易燃物堆积且未及时清理的情况,库区周边火源及易燃物是否存在威胁,是否采取措施予以监控防范。

3.露天存粮等重点防火区域的防火措施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特别是囤垛间距和消防通道落实规定的情况;作业电器是否存在易发火花、静电隐患等情况。

4.药剂库建设是否符合规范,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满足监控、通风、防火、防爆、防泄漏和防盗条件;防盗门双人双锁管理和药剂领退用登记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存在报废药剂尚未处置的情况;药剂使用设施、设备及其附件是否安全可靠,是否配备和使用符合要求的防护面具;熏蒸作业是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有关规定,是否到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5.粮油检化验室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化学试剂、供电线路、试验用气瓶、水路、消防设施、“三废”排放等重点环节的管理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范及要求。

(三)安全度夏度汛措施落实情况

1.对粮食收购现场和粮食进出仓等作业是否有安全生产的工作方案;是否存在机械设备带病运行、人员未经岗前培训无证上岗、登高或进出仓作业不系安全带(绳)和无安全带(绳)系留装置等情况;是否对重要部位设置专人监护,危险位置是否加装安全防护栏并保证有效,高空过道是否稳固安全。

2.是否存在超设计容量、超设计高度装粮,以及“危仓老库”未经维修加固和安全鉴定就装粮的情况;是否存在私自进行仓房改造,特别是违规加设仓内隔墙等情况;出租仓房是否影响仓房结构及消防安全,是否影响其他仓房储粮安全;重点储备粮库及重点部位,是否采取防范意外水涝、雷电等自然灾害的措施。

3.是否制定防汛应急预案,防汛物资、器材及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防汛指挥机构和抢险队伍,并开展了相应的演练;是否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和巡查值班制度,及时了解和防范重大危险源和潜在洪涝隐患;外包作业等薄弱环节是否有专门的安全措施,明确相应的安全责任。

4.是否存在发热粮、高水分粮、严重虫粮未及时处理情况;是否有不同品种、不同年份、不同等级粮食混存的情况;保管员和主管领导对储粮安全的例行检查和记录是否符合规定;企业上级机构和主管部门是否开展对粮油安全度夏工作的检查。

四、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6月下旬—7月中旬):结合6月中旬市局下发的《市粮食局关于做好当前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详细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和企业全面自查。市局制定《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各县区、各单位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并进行广泛动员部署。粮食收储、储备企业要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彻底地排查,检查结果逐项记录;按规定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隐患台账;查出隐患要限期治理,重大隐患要及时向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二)第二阶段(7月中旬—8月中旬):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粮食收储、仓储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要逐一现场检查,排查问题及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第一,对企业自查记录进行核对后,再进行详细检查。第二,自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必须记录,现场提出处理意见,由检查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双方签字。第三,要跟踪和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记录在案。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全市粮食收储、储备企业安全检查进行督查的基础上,组织全面普查或互查。

(三)第三阶段(8月下旬—9月上旬):迎接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复查。省局将根据各地普查情况,组织对重点企业、事故多发企业和前两个阶段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重点复查。在大检查期间,还将专题或结合夏粮收购督查等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市自查、普查情况,对重点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四)第四阶段(9月中旬—9月底):总结工作经验与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区、各单位要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这次大检查的工作经验与成果,并于9月10日前将“百日行动”总结报告报市局,市局汇总后报省粮食局。要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查验隐患是否反复、整改是否到位以及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切实巩固这次“百日行动”的成果,确保我市粮食收储、储备企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