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技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9:36:29

食品安全科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科技意识,推进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加强强化知识产权的形成与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任务目标

重点解决食品安全中的关键检测、技术标准、控制和监测等方面的科技问题和公众食品安全科技知识匮乏问题,建立符合我市的食品安全科技支撑体系,以提高食品质量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举办食品安全科普活动2次,受益群众达1000人次;组织研发食品安全共性技术或关键技术3项;申请支持转化应用食品安全科技成果3项,建立食品安全科技示范点3处,协调申请知识产权5件。

三、具体安排

(一)开展食品安全科技普及活动

分别在农村和城市各巡回科普1次。科普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宣讲食品安全和检测知识,讲述购买食品的小常识、饮食方面应注意的事项以及防范不安全食品的办法,提供食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申报与保护等问题现场咨询服务,开展主食营养、粮食鉴别、膳食结构等方面知识和问题的互动交流。

(二)加强食品安全技术创新

认真梳理,组织有关专家评估论证,从食品安全检测、监测、预警、控制和安全食品生产两方面筛选凝练出3个项目,整合创新资源,开展研究攻关。重点研究开发食品中农药与兽(渔)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与饲料添加剂、环境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生物毒素、违禁化学品、食源性疾病和人畜共患病病原体的监测、监控、溯源关键技术与仪器设备。

(三)支持食品安全科技成果转化

紧盯国家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找准成果应用载体,重点支持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分子分型技术、食品危害物多残留前处理技术、食品危害物溯源与食品溯源技术等3项科技成果的转化。

(四)实施食品安全科技示范推广

建立以水果、水产、肉类、食用菌、蔬菜为重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标准体系,跟踪一批科技型食品加工企业,建立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示范单位等科技示范点3处,通过示范辐射,提高我市食品安全水平。

(五)推进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工作

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安全检测单位提高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大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建立高效、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活动方案顺利实施,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成立食品安全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方案实施工作,协调各方力量,集成各类资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细化责任,将责任具体分解到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工作人员;按照宣传发动、集中推进、巩固提升、总结考核四大阶段制定进度计划,将实施的进度分解到每一周甚至每一天。

(三)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制定工作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和资源整合机制,拓宽上级组织、政府部门、市内外专家之间联系和交流的渠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科技工作提升机制;定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和差距,形成食品安全科技工作成效评价考核机制。